主页 > 县乡视点 > 杭州:合理规划大胆尝试小山村成了新农村排头兵
       “开化是个好地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开化的一张金名片。1997年,开化县在全国率先提出“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全域旅游理念雏形开始形成。这些好山好水好人家的新农村,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星星,散落在开化各地。
 
位于开化县205国道旁,距华埠镇3公里,就是大有名气的金星村。2006年8月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开化视察,金星村是他此行的最后一站。
 
“这个村很美,依山傍水,绿化很好,美化也很好,在全国都有特色!”迎着雨后清凉的风,走在洁净宽畅的村道上,习近平对这个生态型的新农村赞不绝口。
 
金星村的发展,其实也正是开化“生态立县”、“多规合一”的一个小小缩影。
 
一张发黄的规划图
 
是一个村支书20多年的坚守
 
1994年,金星村还是一个平凡的小山村。虽然依山傍水风景独好,但村庄该怎么建设,村民该怎么致富,没人知道答案。
 
这一年,在村里干了15年会计的郑初一,成了村党支部书记。当时让他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就是村里没有规划。
 
“那时,村里露天厕所很多,村民几乎家家户户搞生猪养殖,村子里污水横流。”想起当初,郑初一有些心痛,“我们村自然条件真的不错,河道山林很美,但就是没有好好利用。”
 
困扰郑初一许久的问题,很快就因为一次考察而豁然开朗。
 
1996年,全国正在创建山区生态平衡试点区,郑初一一行人到奉化市滕头村参观学习。那时的滕头村,良田成方成块,村庄布局合理整洁,老支书傅嘉良的一番话,更是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当支部书记要长远考虑,村庄建设急不来,要先有规划。”老支书说,滕头村的发展,是他努力了27年才实现的。
 
那时,郑初一暗想,如果自己也坚持27年,金星村将会是什么样?回到村里后,郑初一立马花了3000元,请城建部门制作了金星村的平面规划图。
 
如今,这张图纸还在郑初一的办公室。虽然个别地方已有褶皱和发黄,但规划的基本内容仍清晰可见:成排成行的住宅房、五纵四横的村庄道路以及大片用来发展的空地……很多地方是郑初一用粉笔勾勒出的,但它却成了影响金星村未来发展的转折。
 
多次大胆尝试
 
小山村成了新农村的排头兵
 
然而,正当郑初一雄心勃勃,计划刚开始实施的时候,1998年7月23日,他们却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灾,村里的道路几乎全被冲毁。
 
那一次,郑初一哭了。不过,几天后的村党员大会,又让他看到了希望——大家达成共识,一定要把路先恢复。两个多月,村里人都行动起来了,修路的修路,分田的分田,郑初一有了信心:有这样的号召力,村庄肯定能搞好。当年10月底,郑初一酝酿已久的村庄建设就推开了。
 
 在村庄规划发展上,郑初一也总是先行一步。
 
为了提高村民的收入,他提出种植茶叶。金星村的茶树长于青山间,清泉水浇灌,出产的龙顶茶叶品质好。目前,全村有茶农两百多户,茶园1000多亩,仅名茶一项全村每年增收300多万元。200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时就鼓励村民多种茶:“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这就是新农村。”
 
除了种茶,为了美化村庄,郑初一早早地就开始大搞绿化。
 
早年间,一株树苗便宜的2元,贵的也就12元。花了没有多少钱,金星村的房前屋后就种上了树苗,从国道拐进村里的那条路,也种满了行道树。后来浙江省开始评选村庄绿化示范村,很多地方才反应过来要种树,从外面买进粗大的苗木,已经涨到动辄几万元一棵,而金星村种下的小树苗,早已长成了参天大树。
 
金星村的村庄规划先后经过了五次的修改完善,但大的框架始终未变。开化县规划局工作人员说,一张蓝图绘到底,在金星村得到了执行和实践。
 
几项新计划
 
搭上旅游快车,发展中高端民宿
 
2013年,开化县提出建设“国家东部公园”,提出“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经济生态化”发展思路。2015年,国家层面提出“全域旅游”战略,开化县顺利与之无缝对接,而金星村也顺理成章地搭上了这趟旅游快车。
 
金星村党支部副书记徐雨录介绍,早在2012年,村里就有人搞起了民宿,到2014年已有9户,从去年开始,已经从普通民宿向中高端民宿过渡。村民的房租,从5000多元上涨到了2万多元还一屋难求。
 
深渡客栈是金星村中高端民宿第一家。老板徐卫团,原本在外经营一个摩托车修理部。听说村里要搞精品民宿,他花了40多万元,尝了头口水,“现在,周末的房间基本都要预约,有时候甚至要提前半个月。”徐卫团的客栈,只有5间客房,再附带自己掌勺的餐饮,最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比起之前起早贪黑搞得油乎乎地修车,那真是好太多了。”
 
金星村的这些规划,都和开化的大发展不谋而合。
 
 
距离金星村600米外,就是开化县重点打造的花牵谷景区。这个如今开满各色鲜花的美丽景区,以前是个臭气熏天的养猪场。开化县2014年拆掉了养猪场,随后又引入外来资金。2017年1月1日,一个占地约800亩的景区展现在世人眼前。为了吸引花牵谷带来的人气,金星村大力发展项目建设。硬件搞上去了,郑初一还要顺一顺人心,“改变老百姓的一些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和思想素质,真正变成一个和谐的新农村。”他的目标,是将金星村打造成不仅是全县,“最好是全省、全国最干净的村庄”。(钱江晚报 )
推荐:
播放次数:
内容摘要
开化是个好地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开化的一张金名片。1997年,开化县在全国率先提出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全域旅游理念雏形开始形成。这些好山好水好人家的新农村,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星星,散落在开化各地。 位于开化县205国道旁,距华埠镇3
标签:
来源:钱江晚报时间:2017-07-31 16:20作者:中国乡镇网责任编辑:江山多娇
热点推荐
热门排行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