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县乡视点 > 山西:【如何当好农村党支部书记】喊小网格织出大和谐

正在和村民们聊天。


带领村干部察看险情。


离石区交口村的村容村貌。

      我们交口村位于离石、中阳、柳林三县(区)交汇处,是离石区的西南门户,区位优势明显,商贾云集,市场繁荣。全村1866户、5800多人,常住流动人口7000多人,区域内总人口接近1.5万人,连续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连续11年被评为4星级和5星级党支部。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交口村人口增至1.5万人,村级组织建设和村内治理问题日益突出。全村1.5万人,仅流动人口就占到一半以上,治安案件、打架斗殴、经济纠纷、邻里矛盾等各类问题时有发生,村干部经常疲于应付解决这类事情,根本没有精力考虑村里的发展大事。该怎么办?这些年,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我一直在琢磨,怎样才能提高管理效能,更有效地管理好这个大村子?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实行了农村社会管理网格化的模式,这样的管理模式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工作效率。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根据地形、群众居住情况,把交口村按照居民集中程度划分为5个片区,每个片区推选片区长1名,由支委或村委会成员担任,下设几个小组,小组长由村民代表或党员担任。片区内日常事务由片区长全面负责,遇到片区内解决不了的事,召集其余4个片区长通过会议商议解决。如果片区长会议解决不了,提交村“两委”会研究讨论,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片、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这种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村内90%以上的矛盾基本都能在片区内得到解决,很少需要村级层面协调处理,有效解决了农村基层组织和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管理滞后、服务职能薄弱等诸多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这种办法在实践中,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村民焦平平和付新荣是邻居,因开砖厂发生道路挤占纠纷。十几年来,一直恶语相向,互不往来,成了远近周知的上访“钉子户”。过去我出面调解过两次也收效甚微,说实话,我也很头疼。实行网格化管理后,片区长付春平主动向我请缨,摸清情况后,多次组织双方调解,针对双方在赔偿数额上的差距采取“背对背”调解法,从“情、理、法”三方面入手分别做双方工作。经过深入细致的调解,最终促使双方在调解书上签字。
    1个月前,有两户村民因为排水沟排水的问题大吵大闹,片区长获悉这个情况后,当天晚上就赶到这两家进行调解,整整一个晚上,来来回回在这两家跑了好几趟,以诚心实意的说和打动了他们,最终按他的调解思路达成协议,双方握手言和。像这样的邻里纠纷,在交口村通过网格员的调解得以解决的不胜枚举。
    村民付侯应身体一直不好,现在眼部神经也开始萎缩,老婆又有肺结核、关节炎,家里非常困难。他想得到村里救济却一直没有消息,片区长主动找到他了解情况,并积极上报村委会,为他发放2000元爱心资金。付侯应领到钱后专门找到我,感慨地说:“以前村民反映问题跑断腿、磨破嘴,总是被踢皮球似的,心里窝着一肚子火,气不打一处来。现在网格化管理就是好,村干部直接上门嘘寒问暖解决问题,我也心气顺了!”
    我们村有一个商业街旧村改造项目,过去工作一直有难度,通过各片区长和各小组长耐心细致地宣传讲解,群众思想得到了高度统一,积极支持并配合商业街改造项目。现在,村民有问题、有困难、有纠纷,都能够主动到村片区解决。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救助困难群众500多人,连续多年实现了零上访。网格化管理已经成为我们交口村一张靓丽的党建品牌名片。
    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这种管理模式把优化村级功能布局和社会管理服务结合在一起,营造了一个管理、服务、凝聚、和谐的环境。村“两委”工作积极性大大增加,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的效率明显提高,有效避免了工作决策偏离群众意愿,使得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我也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思考村内发展大局了。(山西日报 )
推荐:
播放次数:
内容摘要
正在和村民们聊天。 带领村干部察看险情。 离石区交口村的村容村貌。 我们交口村位于离石、中阳、柳林三县(区)交汇处,是离石区的西南门户,区位优势明显,商贾云集,市场繁荣。全村1866户、5800多人,常住流动人口7000多人,区域内总人口接近1.5万人,连
标签: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17-08-10 16:18作者:江山多娇责任编辑:江山多娇
热点推荐
热门排行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