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五河县东刘集镇:古法蔗糖让群众收入“甜上甜

2023-12-26 13:04  发布:中乡网  
       又到一年熬糖季,蔗糖飘香增收忙。近日,走进蚌埠市五河县东刘集镇蔡圩村,蔗农们正忙着熬制古法蔗糖,榨汁、去杂、澄清、熬制、冷却、出锅、灌装、定型,七八道工序完成后,金黄色、晶莹剔透带着砂糖的蔗糖就做好了。
        “我们村附近有甘蔗加工厂,可以直接卖甘蔗。但价格太低,收入有限。在村两委的建议下,我们用古法手工熬制蔗糖,收入翻了一翻!”村民王云云说,今年是她第一次直接售卖蔗糖,往年甘蔗厂收购一斤新鲜蔗只能卖0.9元,今年自己熬的1斤古法蔗糖能卖上20元。
       蔡圩村地处张家湖沿岸,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村民们一直以来就有种植甘蔗的习惯,每年寒进入冬腊月,蔗农就会用售卖预留下来的甘蔗熬制古法蔗糖,民间相传古法蔗糖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等功效,因此深受老人、孩子的喜爱。
       “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我们看准了制作古法蔗糖扩宽群众增收的路子”据蔡圩村党总支书记蔡道志介绍,古法蔗糖在周边市场十分受欢迎,但由于蔗农缺乏创新意识,长期将大部分甘蔗直接外销,春节期间仅仅为家庭熬制少量蔗糖,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既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也限制了蔗农收入的增加。今年以来,在蔡圩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村里聘请专家改进传统制糖工艺,购置机械化榨汁和灌装设备,初步实现了古法蔗糖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今年,蔡圩村共种植甘蔗总面积20余亩,年甘蔗产量10万余斤,年总产值超7万元,极大地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下一步,村里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注册食品商标,通过电商平台开拓销路,助力乡村振兴。”蔡道志表示。(特约通讯员:田冰霜)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