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拟总投资245亿!金东集团与仁怀签订投资框架协议

2020-05-24 19:59 来源:天眼新闻
        中乡网贵州遵义讯    初夏5月,项目施工好时节。
       贵州,疫后重振大提速。
       赤水河畔,水清岸绿,绿廊蜿蜒,满眼葱茏。酒都仁怀,复工复产,鏖战正酣。
        5月20日,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招商项目现场推进会在仁怀市举行。当日,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率省投资促进局、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信厅调研考察组一行,来到仁怀市茅台镇金东酱酒酿造基地项目选址地,一路看一路听,考察了该产业招商项目疫情过后在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现场办公解决该重点招商项目所遇到的实际难题。
       遵义市委常委、仁怀市委书记黄兴文,遵义市政府副秘书长龚小松,仁怀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汪能科,遵义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向波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聚力推进招商项目建设,部门联动走活“一盘棋”
        产业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解决问题往往需要联合多个部门、单位的力量。“如今,在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在遵义、仁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各方统筹项目的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困难力度加大,为推进金东酱酒酿造基地项目注入了强劲动力。”金东集团重点项目投资总监岳进说。
        2019年10月15日,金东集团与仁怀市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拟在茅台镇总投资245亿元(其中直接投资150亿元)建设酱酒酿造和酒旅文化项目,包括一家超五星酒店。项目选址于茅台镇赤水河畔核心产区,总占地面积2千亩,规划总产能3万吨,项目建成后将给当地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实现年销售120亿元,税收30亿元,将每年给茅台镇吸引100万人/次以上的外地游客。
 
       框架协议签订以来,省投资促进局多次组织召开金东集团投资建设仁怀酱酒制造基地项目协调会,仁怀市委、市政府按照需要及时召开协调会,成立工作专班现场办公会等,解决项目建设难题,精准推进各项工作。
      据悉,根据概念性规划,为充分利用和发挥土地利用率,金东酱酒酿造基地双龙村地块初步选址规模约1310亩,采用片状+线状+点状供地,集约用地。其中1133亩(沙坝局部和关寨全部)在有条件建设区内,177亩位于有条件建设区外,需要下一轮土地规划时调整。
      目前概规,双龙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其中工业建筑58万平方米,文旅项目10万平方米;总酿酒产能1.5万吨,其中有条件建设区内1.1万吨,一期建设酿酒产能7200吨及相关配套建筑。双龙村(一二期)总投资约101亿元,其中一期55亿元,含土地,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产投资。
 
      项目目前巳完成双龙村地块初步选址,通过国际竞标巳完成概念性规划设计,已在仁怀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成立“金东酱酒酿造有限公司";项目在仁怀市发改局进行粗线条备案,正在上报中;仁怀市自然资源局已对双龙村选址进行了“生态红线”的核实;仁怀市生态环境局对接项目环评,争取最快的进度在遵义市生态环境局完成项目的环评评审;林业局已提供“三线一单”赤水河岸线退界基准线;工业和商务局已核实金东酱酒双龙村选址在贵州省仁怀酱香酒规划发展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二合片区的二合C区双龙组团范围内;工作专班已明确仁怀市住建局在6月底之前编制出台集征收、拆迁、安置于一体的方案。
      金东酱酒酿造基地项目是仁怀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对此高度重视,针对该项目目前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落实省级层面推进,地方协调配合。省投资促进局作为省产业大招商工作服务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与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动对接、积极沟通,成立服务企业专班,形成了强大的合力。
 
现场办公解难题,合力推进为企业“解渴”
      项目现场推进会上,金东集团重点项目投资总监岳进表示,目前该项目需加快项目选址范围内征拆房屋、设施的勘丈,明确费用补偿标准,启动征地拆迁,尽快完成一期项目的供地交地(力争9月份前能交地200亩用于启动区建设);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加快完成项目的环评评估;跨赤水河桥梁需加快开工和加快建设,否则酿酒生产建筑与桥梁无法同步交付,将导致工业废水(经工厂预处理后)无法顺桥排至对岸下游安龙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5万吨),存在环保风险。
       近期工作重点是加紧项目前期工作的报审,尽快完成备案、环评、地质灾害评估、水土保持、鱼类保护等环节的审批;加快项目规划方案设计和规划评审,评审通过后抓紧施工图设计;加快征地拆迁工作,与仁怀市政府签订正式投资建设合同,支付相关征拆费用。金东集团期望通过努力,力争今年启动区能开工建设,明年实现首期两千吨酱酒厂房可以投产,三年内实现酱酒酿造项目一期全部建成投产,文旅项目开门营运,早日为地方经济做贡献。
       岳进提出,希望将金东茅台酱酒基地项目列入省重点招商扶持项目,享受新基建各项政策扶持,并在项目建设报批、消防审核验收、白酒生产许可、税收等方面享受优惠减免政策。同时加快项目土规审批和挂牌进度,加快工程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
 
       针对金东茅台酱酒基地项目投资方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遵义市政府及投资促进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工业和能源局,仁怀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就在支持和服务金东茅台酱酒基地项目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作了汇报。省级调研组各部门代表把脉问策,均作出对策性指导,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表示将积极做好配套服务工作,竭尽全力帮助项目落地。
      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听取了金东集团项目投资推进情况及相关部门建议。他表示,省级层面对支持帮助仁怀招商项目的落地非常坚定,仁怀市委、市政府要抓住金东茅台酱酒基地这一龙头性项目,以此引领仁怀白酒产业,支持和服务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不能降。仁怀市应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省大局。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全力以赴抓重大项目促有效投资,把“重启键”按成“进步键”“升级键”,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六保六稳”的冲锋号。
 
        马雷指出,项目推进虽然过程跌宕,但是效果明显。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坚持苦干实干,坚持依法依规,坚持专班作业,坚持创新担当,坚持上下统筹,推动金东仁怀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尽早落地见效。 
       “金东茅台酱酒基地项目的推进要实现‘提前、提速、提质’的目标。”马雷强调,希望金东集团提前谋划,做好前期的环境评价报批等工作,结合实际,依法依规、符合政策进行备案推进项目实施;遵义市、仁怀市各部门要把方案、步骤全部梳理清楚,通过省级层面推进,地方协调配合,为项目落地带来实质性进展,保证项目加速推进尽早开工;各部门要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不遗余力做好配合工作,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全方位服务。作为企业,要以工业发展为导向,把资金放到产业上去,在提高质量上树立白酒行业标杆。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