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保护文化遗存 村民自发保护古井

2019-07-09 18:18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城镇前杨村,一座观井台成了乡村靓丽风景线,傍晚,晚风习习,乡亲们在井旁长廊座椅上纳凉聊天,直到深夜也不肯离去。

观井亭的廊亭
        人类社会总是在不断进步的。村民吃水,开始从村井挑水,到压把井,再到电机抽水,再到目前的自来水。尽管人们早已习惯用自来水,这口古井已多年没有人提水做饭,但是这口井对前杨村村民来说,是不尽的乡愁。
        据村里78岁的老村长杨思爱介绍,这口井已有些年头了,他的爷爷给他讲述过了老井的故事,全村人多少年都用他烧水、做饭,距今已有200年的历史。老井养育很多代前杨村人。直到80年代,已经没有人在井里提水。
       前杨村的子孙,很多已外出打拼,有的很多年都不会村子里,有的偶尔在春节、清明节时,或探视老人、或有老人去世,回到村里,老人们总是向他们提起村头这口老井,有挥之不去的乡情,让人不能忘怀。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村民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 ,年轻的一代大都是开着轿车回乡探亲,带着许久没回过乡的孩子,也到井边看看,听老人讲老井的的故事。
       今年春季,村里几个年轻人,看到已荒废的古井,滋生了保护老井的念头,就倡导村民捐款,你300,他500,大家纷纷捐款,最多的一人捐出了一万元,共凑集了5-6万元,请来了建筑师进行设计、建设,把古井用栏杆围起来,在井上建起一座亭子,名曰“观井亭”,并配以长廊、座椅,村民闲暇之时,总会在井旁坐一会。
        老井依偎在池塘旁,有几颗老柳树相伴。旁边的池塘中间,还建有人工岛,岛上绿树成荫,与观井亭遥相呼应,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村里人还计划把池塘美化起来,和老井连成一体,打造成一座乡村公园。
       观井亭,留住乡愁、留住乡恋……(特约通讯员:王立杰)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