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一心扎根基层 勇担扶贫重任

2019-05-23 11:04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一心扎根基层   勇担扶贫重任
——记安徽省怀远县万福镇陈安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年福亮同志
 
       安徽省怀远县文化和旅游局干部年福亮同志被局党组选派到万福镇陈安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后,一心扎根基层,勇担扶贫重任,不但改变了贫困村陈安村的面貌,而且加快了全村贫困户的脱贫步伐,一年来,该村已有38户贫困户112人顺利实现脱贫。
        万福镇陈安村地处怀远县最西南,是个与亳州、淮南为邻距离县城近五十公里的偏僻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经济来源单一,是远近出名的贫困村。去年8月,怀远县文化和旅游局干部年福亮同志因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较强的工作能力,被组织上委以重任,选派到贫困村陈安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因选派而高兴  念责任而担心
       年福亮被选派驻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十分高兴,因为组织上给他搭建了为群众办实事的平台。但想想基础较差的陈安村,考虑到脱贫攻坚责任重大,他夜不能寐、昼不能食,担心自己不能完成组织上交给的扶贫任务而愧对于党。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决定既来之则安之,不惜一切代价,誓死完成脱贫任务。他首先带领“两委班子”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并告诫全体村干部:“既然我们走上了战斗岗位就不能退缩,就不能选择安逸享乐,更不可以选择逃避,必须勇立潮头,勇于站在脱贫攻坚的风口浪尖之上!”
        为全面掌握陈安村的基本情况,年福亮同志驻村后夜以继日走访党员干部和群众,用谈心、拉家常等形式与党员群众聊天、叙家常,在接触群众中了解村里实情。他通过一段时间连续走访发现,村里过去遗留问题较多,私自占用集体土地的有之,强行霸占集体水塘、水沟也有,耕地上不经规划批准私搭乱建比比皆是,邻里之间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扶贫工作台账混乱,党建工作接近瘫痪,村级沟路渠不畅,村里各项工作几乎都在全镇倒数。针对这些情况,年福亮同志决定每周二上午都召开村“两委”例会,认真分析存在上述问题根源,研判对应措施,依法依规对陈安村系列问题进行综合治理。他驻村五个月,记录了满满两本工作日志,先后召开群众代表大会7次,党员大会6次,两委会议41次,开展党员主题活动6次,集中上党课5次。他的每一次会议、活动都紧密结合实际探讨脱贫致富的有效之策,因势利导开展工作,用实打实的劲头压实每一项具体脱贫攻坚工作。
树立浩然正气  扎扎实实扶贫
       年福亮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每个陈安人都要敢于维护公平正义,帮扶贫困弱势群体!”。他要求全村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把公平正义贯穿始终。他在党员大会上多次表态:“我们两委干部要让浩然正气回荡在陈安上空,坚决向歪风邪气说不,坚决杜绝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他亲自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入户摸排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更是关爱有加,经常登门了解贫困户需求,手把手教贫困户发展生产,心贴心为贫困户献计献策,全身心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贫困户刘文香的儿子因贩毒被判重刑入狱后,儿媳妇服毒自杀,三个上小学和初中的孩子全靠刘文香看管照顾。去年冬,刘文香因病去世后,三个孩子没人监护,成了全村最难的贫困户。年福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和包组村干部轮流到该户安排孩子的生活。他先拿出两百元给孩子们安装了安全的电线和漏电保护器,随后又动员自己的朋友为孩子们捐赠衣服。他还多次把自己的爱人带来,帮助孩子们洗衣做饭整理家务。在年书记和爱人的感动下,离家出走二十多年的孩子奶奶终于从上海回来了,从此孩子们又有了亲人的关爱。
         年福亮同志不仅自己心系贫困户,他还要求两委干部对各组贫困户的情况牢记于心,切实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在年福亮和全体村干部的努力下,该村目前已有7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发展集体经济  增强脱贫后劲
        村里没有钱,办事太困难。年福亮书记根据陈安村的实际情况,利用扶贫资金23.45万元作为村集体资金入股收益分红,落实选派资金10万元用于村级集体经济保底增收。村里建设的两组光伏发电站年收入10余万元,村级扶贫大棚租赁及土地出租等项目每年收入9万多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迅速。与此同时,他还争取帮扶单位帮扶的资金8万元修建了村级文化大舞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向有关单位协调争取10万元资金兴修了通往扶贫大棚区域的混凝土道路,有效改善了村里的交通条件。去年他还积极争取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兴修砂石道路1600米,修建涵、闸、桥26座,清淤沟渠8000米,彻底改善了陈安村农业生产条件,为贫困村脱贫后持续发展增添了后劲。
        前不久,年福亮书记又组织竞拍村里的树木,原评估价10万元左右的树木,最后以18.6万元的高价拍卖成功,为村里增加收入十多万元。他还在陈安村建立“爱心超市”,并已作为全镇样板进行试点运行,有效激励了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积极配合,是万福镇首个爱心超市。
       年福亮同志一心扎根基层,勇担扶贫重任,巩固了脱贫户的脱贫成果,增添了脱贫村的发展后劲,探索出一条贫困户、贫困村脱贫后持续发展经济致富的新路,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特约通讯员:施广平)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泸州中环绿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