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平凡岗位践初心

2022-05-26 10:2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平凡岗位践初心
——记怀远县兰桥镇党委委员常伟同志
 
        安徽省怀远县兰桥镇党委委员常伟同志,用一颗热爱农村、热爱农民的赤诚之心,默默在农村一线奉献自己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誉。
 
情系“三农”,扎根基层无怨悔。
 
      出生在怀远农村的常伟同志,一直对眷恋着农村这块生他养的多情土地。高中毕业前,他一直生活在农村,和地地道道的农民父母一起生活,家里经济条件较差。所以,他从小就一直在思考,农村为什么这么落后?农民怎么才能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农业的出路究竟在哪?当兵以后,虽然部队给了他成长、锻炼机会,培养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新时代军人品质,但他时时刻刻没有忘记农村,时时关注家乡的发展。他经过两年的省人武学校学习生活,熟悉了基层武装工作业务,具备了乡镇基层专武干部的基本素质,毕业分配时主动要求到生养他的农村故乡工作,为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家乡的父老乡亲服务,用自己的扎实工作报的家乡群众的养育之恩。在农村这块广袤土地上,他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与时俱进,创新思路解难题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真正深入进去工作却有无穷的乐趣。每一项工作都有许多技巧,好的方法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常伟同志经常在工作之余,不断探索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工作方法和农村工作秘诀。他通过对平时掌握的农村现实情况进行分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亲自撰写了《以股份制改革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十一五计划建议书,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为促进地方集体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2010年,他针对征兵政审工作中学历认定主体不明确,政审社会关系过于复杂等问题,积极向省军区建议并被采纳了两条建议:一是建议明确教育机构认定学历证书;二是建议明确应征青年家庭成员为在一起生活的父母亲、兄弟姐妹,社会关系为祖父母和外祖父母。这两条在实践中提出建议,不但有利于基层征兵操作,而且简化了政审程序,被省军区在全省推广。两项建议实施后,减轻了应征青年的心里负担,增加了工作成效。如今,这两项建议一直在使用。
 
       在他分管土地城建工作时,感觉对农民违建建筑物拆除,给农民带来了巨大损失,激化了干群关系。为此,他向镇党委提出了实行“土地城建巡查制度”,把防止违建的工作重心前移,重在防控,防微杜渐。此举既规范了农民建房,也减少给群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被县里在全县推广后工作成效特别明显。他还提出建立《安全生产积分制考核制度》,整合交通和消防安全内容,一月三次安全生产零报告;构建全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信息台账,分村、分部门一目了然;在镇级街道门面全面落实消防器材设置;每年结合学生军训开展消防技能培训等四点安全生产建议,怀远县县电视台先后访谈了他安全生产的四条建议,《蚌埠日报》社还专门采访报道了他的安全生产四条建议。
 
敢于担当,关键时候显身手
 
       平时大家都在努力工作,不易分出谁是英雄。关键时刻敢于担当方显英雄本色。2007年夏,淮河水位超警戒线告急,上级要求常坟镇火速安排人员巡堤防汛。巡堤防汛是一件又苦又累、责任责任重大的事,镇党委一时为选不出合适干部带队而发愁。常伟同志体会了领导的难处,主动请缨率领100人组成的民兵应急抢险救灾分队奔赴淮河北大堤,夜以继日开展巡堤、抢险、转移群众、物资等工作。他带领同志们连续在淮堤上奋战一个多月,吃不好、睡不好,经常被蚊叮蛇咬,自己的脸上脱了几层皮。虽然他和同志们巡堤防汛吃尽了苦头,但换来了淮河大堤的安全,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他带领的民兵应急抢险救灾分队被《中国国防报》誉为“淮堤上的轻骑兵”,常伟同志当年底被评为省政府、省军区评为“抢险救灾先进个人”。2017年夏他分管环保工作,遇到省政府通报,上级要求镇里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拆除三个塑料场。他想,拆除三家,全镇有20家,如果其他家不拆,工作的阻力会更大,造成一系列矛盾。所以,他主动向党委建议全部拆除一个不留,工作量虽大,但阻力会变小。最后他的意见被镇党委采纳,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他调任兰桥镇任党委委员后,党委研究他分管环保和村庄清洁工作。政府门口有个废品收购站,整天白色垃圾满天飞,地上乱作一片,是个多年都啃不动的“硬骨头”。他连续几次上门下发整改通知书,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后来他亲自带队、亲自动手扣押其磅秤,该户看到碰见了“硬核”干部,只得私下和常伟同志商量,请求把磅秤留下来,马上整改?常伟强硬回答:“今天东西必须带走,明天整改好我给你送回来。”,他就是采取强硬办法,使一个个难以解决的环境整治问题得到了彻底整治。
 
执子之手,脱贫攻坚爱心浓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十分注重与贫困户沟技巧,善于通过与贫困户谈心、交朋友,给对方充分的尊重,同时切切实实想方设法给贫困户帮助、帮扶,让贫困户感受到他处处为贫困户着想的真心和爱心。对于那些不理解的贫困户,他不怕受挫折,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时间长了他终于感化了贫困户。
 
       联系村村民陈占巧是痴呆贫困户,脱贫有困难。常伟同志就帮助他发展生产,亲自带着该户劳动力下田做农活,终于使该户脱贫。该村民经常到村里找常伟同志,向他表达无尽的谢意,找不到就耐心等待,直到等到或打通电话为止。联系村有一位叫陈为春的特困贫困户,主房破旧,厨房没门、漏雨。常伟同志走访时此户时一阵心酸,决心要下大力气帮助该户修缮防止。他到处想办法寻求资助,他带头捐款并利用一切关系筹集了一千多元修房资金,并亲自帮助该户运水泥、送沙子、找工人,最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圆满解决了该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像这样这样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的例子不胜枚举,但他从来没有记在心上。他认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是基层干部的责任,能帮助群众做点事是干部应尽的义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汗水总能换来鲜花和掌声。2021年,常伟同志负责的兰桥镇征兵工作“五率”全县第一名,顺利完成兰桥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规范化建设并通过验收;2021年,他分管的村庄清洁工作获得全县第二季度第三名,第三季度第二名,第四季度第一名,综合成绩全县第三名,环保工作实现中央、省市零举报、零通报;去年,他分管的文明创建工作获得全县第四季度第四名,综合成绩第六名;去年,他分管的双拥工作连续三年获得“模范乡镇”称号。(特约通讯员:施广平)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