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古城镇:午收飞来一群“小黄蜂”

2021-06-08 20:3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芳芳
   
      中乡网安徽讯 “看到你们,仿佛又回到我的大学时代,青春靓丽,说真的,很羡慕你们!┅┅”
      6月6日,一条林荫道上,亳州谯城区古城镇组织委员正和一群持“禅杖”,身着黄色汗衫的“小黄蜂”亲切地交流着。
      这群“小黄蜂”是来自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的社会实践服务队,该队有学生会、学生干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志愿者组成,到古城开展“志愿三下乡”活动。
     “娇子”变“学子”
       迎着热浪滚滚的麦子,学生们拿着镰刀躬下身子,开始在麦田里,学习手工割麦,经过不断地演练,终于掌握了割麦的技巧——用左臂把麦子向左往怀里一拦,右手拿着镰刀贴着地皮向后拉,不能太用力,万一镰刀停不下来会伤到自己。
       一只“小黄蜂”,兴冲冲地跑到一位正在割地边的老爷爷身边,要过镰刀,小试了一刀,看到小麦真的被自己割下来了,激动地“飞”出一把:“我学会了!”那高兴劲胜似拿到了大学录取通书。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同学们通过劳动想起习爷爷的青春寄语,心里满满的都是甜蜜。
      “禅杖”变“标尺”
        在听说麦茬必修在12公分以下时,他们就拿着镇里发给他们的一个一头带红标签的、类似“禅杖”的塑料棍,跑到收割机收过的地里,用带红标签的头向麦茬里一放,“哇塞,这么准!”
       “为什么要控制在12公分以下呢?”他们带着疑问,看着带他们来的村干部问。
        “如果麦茬割的超过这个标准时,虽然秸秆被打捆离田了,留下的麦茬还是会影响到秋季作物的种植,有的人为了便于种植,可能还会点火烧麦茬,为了杜绝烧麦茬的现象发生,所以就把控茬作为一个硬性指标,严格控制茬口的高度。”村干部解释道。
        “秸秆”变“蜂巢”
         看到地里一圈圈的麦秸,学生们在也抑制不住大喊着:“真格sei,多像一个个‘蜂巢’!”
         他们好奇着议论着:“这么大?拉回去能做什么?”“听说可以喂牛;”“也可以喂羊;”“还可以制沼气。”“没想到,秸秆浑身都是宝!”“不来不知道,这世界真奇妙!”“老祖宗的‘四大发明’之一造纸,也是用这做的!”“聪明!”同学们逗趣着,玩笑着,早把疲劳和汗水忘却了,一个个洋溢着笑脸,奔波在麦田里绽放着青春!
        “麦子”变“黄金”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同学们手摸着从收割机流出来的热乎乎的黄灿灿的小麦感慨地说。
         此时累和兴奋交织着流淌在同学们血液里,他们由衷的说:“抚摸着这炽热的小麦,像自己此时此刻的内心一样,热情满满的,第一次这样近距离的接触,感受到农民伯伯的辛苦与劳累!”
        “自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件事以来,我们只在城市里或学院里开展一些活动,像这样参加收庄稼的活动还是第一次,内心一直处于一种震撼中,等秋收时,我们还要申请来这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学生会主席激情澎湃地说。
         看着这数钱的笑容,同学们也开心地笑了,终于一天的实践活动换来了经济效益。(特约通讯员·:杨中勤 李艳利)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