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福建南靖:坚持生态文明理念 打造小桥流水人家

2019-06-03 16: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南靖县龙山镇坪埔村坚持生态文明理念,打造小桥流水人家。 张梦帆摄

走进南靖县龙山镇坪埔村,一幅“田园牧歌式”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眼前。涵溪河畔,水清堤绿、芦苇摇荡、鹭鸟翔集,漫步在鹅卵石铺成的步行道上,清澈的十八层溪涓涓细流,穿过村庄,汇入九龙江。

河畅水清

坪埔村是上世纪70年代为安置从泉州市南安市山美水库移民而设立的行政村。彼时,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以饲养牲畜为生计,牛、猪、鸡、鸭圈乱搭乱建、废水粪便直接排入小溪、村道垃圾随处可见……“脏、乱、差”的村容村貌让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南靖县打响“全县消除小流域劣V类水体战役”,按照“一河一策”对全县44条小流域进行综合整治。坪埔村通过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堤岸绿化、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等措施,流域水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如今涵溪流域断面水质从原来劣V类水质提升到现在长期稳定在II-III类。

龙山镇还坚持河道治理与岸上截污同步,目前村里正在筹划建设污水网管线路,向镇里对接双明污水处理厂项目,等该项目建成之后全村生活污水并入主网管当中,将全面解决目前生活污水处理排放问题。

岸绿景美

在推进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改善的同时,坪埔村村两委启动“五化”工程,即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公共设施配套化。现在坪埔村森林覆盖率超过80%,正在恢复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光彩。

“现在的条件都很好,水跟以前来比了都很清了,河道里到处都很干净,河畔公园里的绿化都很美,我们每天晚上都可以到河畔公园去散散步。”坪埔村村民李清河说。

漫步在亲水步道上,放眼望去,步道延绵曲折,与河岸、水系融为一体;河畔上绿树环绕、生态掩映,初步形成了集防洪、景观、生态于一体的生态水系。

现在,沿着拓宽的主干道进村,柏油路面干净整洁,沿路的村民家都完成了房前硬化绿化美化,并修缮了房屋立面,村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设有活动垃圾箱,村民们也自觉将生活垃圾放进垃圾箱。


南靖县龙山镇坪埔村在河湖长制的推动下,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呈现一幅“田园牧歌式”的美丽乡村画卷。 白志强摄

兴业富民

村子变美了,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引领村民转型寻求出路。坪埔村两委干部、人大代表,坚守初心,选准产业,依托“生态+旅游+农业”发展模式,用青山绿水换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发展机会。

目前农友良种繁育基地项目落户坪埔村,由台湾农友种苗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创办,总投资5000万元,主要建设80亩高优果蔬品种繁育推广基地,预估每年可带动农民增收1000万元以上。同时,还引进“路虎小镇”,积极提高龙山镇的旅游品质,延长产业链,带动周围经济的发展……

据悉“路虎小镇”开发前都是猪舍、羊圈、牛蛙等畜禽养殖地,村民主动配合环境整治,全部实现零补偿。一场汇聚多方力量的坪埔村“美丽乡村”建设得以快速推进。几个月的时间里,村民不计得失,自发拆除了猪舍、羊圈、旱厕、牛棚、鸡窝等建筑物2.3万多平方米,为坪埔村富美新村建设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如今,坪埔村游客越来越多,在家门口依靠绿色致富,村民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在河湖长制的全力推动下,“水景美促进乡村秀,旅游兴带动百姓富”的效应愈发显著。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