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浙江省江山市:水美乡镇产业兴

2022-05-24 09:1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连日来,浙江衢州江山市凤林镇桃源村种粮大户周金明,忙着播种水稻。“去年农场收获的2.5万公斤生态稻谷,加工的生态稻米每公斤卖到了36元。”周金明相告,农场生态稻谷卖上好价钱,得益于一泓清水。

凤林镇辖区内水系发达,水量丰富,有市级河道江山港、县级河道卅二都溪、乡级河道凤林小溪等,还有峡口水库东西干渠。有坞底、南坞、五坞垄、后垄、南垄、土库垄、里塘坞等水库。2021年,江山市水利局在凤林镇开展美丽河湖建设计划中的水美乡镇建设,先后投入建设资金4254万元,实现水系连通,水质变好,村庄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兴,重现“江南梦里水乡”美景。

周金明的笠渔家庭农场,紧邻卅二都溪。联合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通过跨省治水,卅二都溪华丽蜕变,水质从V类水一变为Ⅱ类水,已经成为一条省级美丽河湖,一幅水清、岸美的画卷呈现在村民的眼前。

“水质好,田里套养的螃蟹、鱼,质量才好。”周金明介绍,整个农场有300多亩,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他通过稻田养鱼的绿色种养模式,种了有机水稻104亩,还有160亩水稻是仿生态栽培的。

水稻田里套养螃蟹,蟹苗是在3月份投放的,一亩田放养1000只;杂交水稻是五六月种的。稻田养蟹的好处是:这些螃蟹在稻田里吃害虫、螺蛳及鱼虾,不但生长快,而且还提高了水稻品质。

“去年,周金明替我销售了5000公斤生态稻谷。”凤林镇种粮大户徐洋广说,他种了1100多亩水稻,其中有100多亩水稻是利用稻田养鱼的绿色种养模式栽培的,卖给周金明的稻谷价格是每公斤7元,因此增加了不少收入。

如今,凤林镇以卅二都溪为主轴,山水型休闲农业集聚区已初步形成。区域内中华绒螯蟹、稻米等6项农产品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全镇建成稻鱼共生基地4个1000多亩,稻鱼虾共生示范区500多亩,集农业生产和乡村休闲旅游于一体。据统计,稻鱼模式平均每亩可综合增收两千元以上,稻虾、稻蟹、稻蛙、稻鳅、稻鳖、藕鳅等模式,产出的效益更高,发展的后劲更足。

凭借一流的水环境,凤林镇还以挖掘古建筑文化为切入点,以南坞杨氏宗祠为轴心,创建了南坞3A景区。位于卅二都溪上游的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凭借龙溪祝氏宗祠以及文昌阁、江浙社、水仙阁等古迹,创建了龙溪4A景区。两个景区,融入江山市江郎山5A级风景区,推出了江郎山——龙溪旅游线路,年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来源:中国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