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庐江县郭河镇:擦亮人居环境底色 打造宜居和美乡村

2023-04-10 13:4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庐江讯   在安徽省庐江县郭河镇伍岗中心村,郁郁葱葱的道路绿化、整齐划一的村庄楼房、干净整洁的村民庭院……,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美丽乡村景象。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头建了小游园,还有文化广场,人气越来越旺,我们经常去那里活动,生活很舒心。”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近年来,该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全面实施整体美、区域美、个性美等工程,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打造了河口、广寒、伍岗、朱庄等一批省、市级中心村,建成了桥头、果园等“五化两改”和赵庄、柳树棵“五清两改”等10余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推动村庄旧貌换新颜,擦亮了乡村振兴“成色”,使新农村越来越有看头。
        同时,该镇积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立足村庄发展实际,以普惠性、基础性建设为重点,深化全面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完成了松姚岗组等10余个较大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推动乡村由表及里全面提质,让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更加和美。
        “去年以来,我们以“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为重点,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划分责任网格,发动党员带头,带动村民参与,有效弥补了人居环境短板,让乡村靓起来。”潘墩村书记介绍说。
       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注重“面子”,更要注重“里子”。
       今年以来,该镇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有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同时,以“党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等方式,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探索运用“党建引领信用村 + ”,助推人居环境再提升,让和美乡村有“颜值”,更有“内涵”。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这个令人向往和期待的美好愿景,正踏着坚定快捷的步伐向我们阔步走来……(特约通讯员  潘中宝)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