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凭劳动脱贫,心里很踏实!”

2019-05-30 11:46 中乡网
“凭劳动脱贫,心里很踏实!”
——善厚镇凤台村以旅游节庆带动第三产业纪实
 
       “美丽乡村建设好不好?乡村旅游要不要持续发展?节庆活动让群众得到哪些实惠?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村带来哪些变化?这一切,群众握有话语权,也最有发言权。”说到凤台村几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平总是侃侃而谈,如数家珍。

游人来凤台村垂钓
         借平台,自创业——凤台村位于善厚镇南部山区,是该镇最偏远的行政村。几年来,作为村域经济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的见证者、参与者,王永平感慨颇多。自2012年9月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至今,凤台村瞄准“生态立村,旅游兴村”的精准靶向,有过筑梦的悸动、有过追梦的艰辛、也有过圆梦的喜悦,在探索和建设的路上踏破荆棘,并高歌猛进迎来一路春光。“长三角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最佳景点”“省级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村镇”等一系列殊荣的斩获,为该村发展文旅、农旅产业奠定了基础。同时,年年重大节庆活动的举办也激活和催生了第三产业。
       家住凤台西曹村民组的曹定玉是景区建设的直接受益者。2016年,他瞅准商机,将自家的房屋进行改建,办起了“伴月山庄”农家乐。今年龙虾节期间,从5月1号到4号,他就接待了1000多名游客,开出一百余桌菜单,盈利3万多元。与此同时,王店村的“山里人家”和“胖姐农家乐”那几天也是天天爆棚,客人如流。“平时跑跑货运,旅游高峰时协助妻子经营山庄,一年收入相当不错。正是有了良好的环境,有了乡村旅游,有了现在的景区,我们才创业有门,挣钱有路。”曹定玉说。 
         富脑袋,鼓口袋——每年的春秋两季,来鸡笼山-半月湖景区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人很多,尤其是半月湖环湖三色跑道的全线贯通,给游人结伴游湖带来了便捷。但走完近15华里的环湖路程也是个不小的力气活。一些头脑活络的贫困户就购买了小型观光自行车出租给游客。这些自行车造型漂亮,灵巧轻便,有两人骑、三人骑,也有四人骑的。三两个游客或一家四口租上一辆,沿着环湖跑道潇潇洒洒逛上一圈,不失为一种最佳的运动休闲方式。
       景区群众利用地理位置优势“近水楼台先得月”兴办第三产业,他们做旅游餐饮、搞旅游接待、售农家特产等,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奔头”。而那些有劳动能力、有创业意向的贫困户也有了“想头”,在旅游产业上他们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今年67岁的曹茂文是西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不仅购买了四辆旅游自行车,还在村委会的帮助下,于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的一侧搭建一个移动小卖部。龙虾节期间,老人一边出租旅游车,一边经营小卖部。他薄利多销,一天几百元的营业额,能净赚个五十八十的。
       “除了节庆日,平时我的小卖部也在营业。现在天气渐渐热了,傍晚,附近几个村庄的人都喜欢到景区散散步,溜溜弯,我就卖卖矿泉水、香烟、零食等,多少也能赚几个。凭自己劳动脱贫,我觉得心里很踏实。”老人的话说得很在理。
        如何帮,看举措——“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脱贫如何帮,重点是举措。”对此,凤台村委会主任陶永跃认识深刻。他说,凤台村虽不是贫困村,但也有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该村想方设法在就业扶贫上做足文章。2018年,在村两委的积极沟通和协调下,有18户贫困户在本地找到了就业门路,并介绍6户贫困家庭长年在外务工,安排5名贫困人员参加由县人社部门举办的就业培训班,助其发展种养业。同时,坚持因人设岗,根据村和景区用人用工实际需要,为贫困户设立景区治安员、保洁员、村道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东曹村贫困户曹本年,就业积极性很高,村两委主动与“劲旅保洁公司”协调,帮助他获取一份保洁工作,长年负责东曹村的环境卫生,月工资1000多元。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质是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贫困户脱贫了,生活富裕了,这项工程才能深入人心,群众的满意度才能提高。”陶永跃说。(特约通讯员:王智银)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泸州中环绿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