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贵州岑巩:筑起跨越贫困的“智慧”桥

2019-06-13 11:51 来源:农民日报

“收入来源,身体状况,住房状况等信息实时呈现出来。”提起“高大上”的智慧扶贫作战指挥系统,贵州省岑巩县凯本镇大寨村第一书记罗祖光竖起了大拇指,“过去两眼一抹黑,现在思路清晰,扶贫工作也有了抓手。”

地处云贵高原向湘西过渡地带的岑巩县,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23万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646户64626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

但如今,“智慧扶贫作战指挥系统”、“智慧项目”、“智慧人才”正悄然改变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致富进程,不久的将来,农业、政府服务都将实现“一网打尽”。这些变化,都源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定点帮扶。

“智慧系统”——让精准识别连接“云端”服务

扶贫信息作为扶贫的基础性工作,录入精准至关重要。岑巩县充分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创新扶贫方式,打造“智慧扶贫作战指挥系统”平台,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对象,对症下药,从根本上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

“我的20亩钩藤,收入近8万元。”正在收获钩藤苗的贫困户代祥军说,“尽管我家起步晚,但钩藤价格高,比种红薯、土豆强好多倍。”

43岁的代祥军是凯本镇的贫困户,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家中的土地,为抚育孩子上学和赡养老人,原本贫穷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谈起钩藤事业,代祥军滔滔不绝。“靠种植钩藤能脱贫致富,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一亩地就有四千块钱的收入,管护得好的话,还不止这个价。”

因林地多,耕地少,不适宜发展传统种植产业,但山高林多,气候适宜,是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天堂”。搭借“智慧扶贫作战指挥系统”的数据综合分析,当地政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鼓励代祥军尝试种植中药材钩藤。2018年,他凭借种植钩藤实现了脱贫的愿望。

现在岑巩县的“智慧扶贫作战指挥系统”上,仍然可以查询到代祥军一家的信息,系统显示,通过各项指标评估,他家已达脱贫标准。

一块显示屏,一张岑巩地图,跳动的数据将家庭构成、收入来源,身体状况,住房状况等信息实时呈现出来……“智慧扶贫作战指挥系统”是岑巩挂图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贫困人口识别的量化、贫困程度深浅的可视化,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避免出现边脱贫边返贫现象,切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智慧扶贫作战指挥系统”围绕精准识别,重点对贫困人口、贫困村,进行动态监测。融扶贫综合门户、贫困对象平台、指挥作战系统、资源调配平台、工作绩效评估等5个方面16个子系统的云架构体系,以移动终端为载体,建成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项目资金为重点的扶贫工作移动巡检系统。对贫困户、扶贫项目的定位已精准到村级,实现对扶贫项目随时抽查、随地核查。

2017年投入使用以来,“智慧扶贫作战指挥系统”实时记录全县11个乡镇的贫困户情况,智能分析贫困户、贫困村的数据和制定最佳帮扶措施,动态掌握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资金拨付管理情况,让群众走进“大数据”,体验“云服务”。

“智慧项目”——让扶贫产业结出“科技”果实

识别重在精准,产业贵在增收。“智慧项目”助力扶贫,不仅要在扶贫方式上“智慧化”,更要追求扶贫效果的“智能化”。

“这是水位控制器,能始终保持水槽的水在5厘米左右。猪喝一点就补一点,既节约水,又保证了猪正常饮水。”养猪场负责人郑培坤激动地说道:“电子科大研发的这套智能设备,让我的猪场实现了科学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占地60亩、年出栏生猪10000头、产值2500万元、直接惠及9个贫困村1268户4721人。

在电子科技大学的“智慧项目”帮扶下,大有镇塔山村的智能化养猪场成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而郑培坤就是智能化养殖系统直接受益者的典型代表。

“采用信息技术之后,从自动监测到精准管理,每一个环节都可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郑培坤说,“只需要6个人就可以管理一个年出栏生猪一万头的养殖场,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事情。”

自从对口帮扶岑巩县以来,电子科技大学先后投入资金近100万元,为塔山村的“智慧养猪”项目完成智慧化管理系统开发和硬件建设提供了大力支持。2018年,“智慧养猪”项目作为典型项目成功申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融合示范项目。此外,还在岑巩实施“智慧医疗”项目投入1000万元,建设乡镇卫生院规范化数字预防接种门诊、远程医疗,医药监管平台,县级公立医院接入省级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和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目前一期工程已使用。

“智慧人才”——为攻克深贫输送“最强”大脑

育“智慧人才”,脱“能力”之贫。

在距岑巩县城13公里的大有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的负责人蔡登宇根据时令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当地贫困群众的菜籽油、竹笋等土特产通过互联网卖到全国各地,再把群众所需的生活用品以优惠的价格从网上淘回来,实现了双赢。

“以前就懂点互联网,但没有这么专业精细化,通过系统的培训后,更能熟练操作了。”蔡登宇说:“把业务也扩展到更大了,从春卖笋、夏卖蕨、秋售菌、冬销柚提升到随时都可以帮助贫困户销售家中的农产品。”

把特色‘土货’卖出山门,把时兴“洋货”卖下基层。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农村电商技能,蔡登宇的特产销售额月达40余万元。现在,搭上电子商务快车的他把生意做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

在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岑巩县对于人才的需求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电子科技大学在该县开展了电商、旅游、桑蚕等培训,不断提升脱贫的造血能力。不仅如此,电子科技大学还协助岑巩县成功引进京东入驻电商产业园,组织专家协助该县成功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国家1500万元资金支持。

此外,电子科技大学为岑巩2000余人次干部群众开展了“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专题培训,还接收450名岑巩青年干部到该校科研中心、校友企业及下属各部门开展计算机能力提升培训与挂职锻炼,组织一流专家成立“定点帮扶岑巩专家智囊团”,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新的力量。

如今,岑巩县信息化人才的培养,让脱贫更“智慧”了。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努力下,以“电子信息+”引领的“智慧扶贫”,不仅能精准识别贫困群众,为其提供精准帮扶方案,还通过应用互联网技术延伸“智慧养猪”、“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项目由点及面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吴寿静)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