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安徽宿州市埇桥区大营镇:集群发展打造“果蔬小镇” 观光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14 17:05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地处埇桥之南的大营镇,近年来立足自身资源和地理优势,集中力量发展特色水果和设施蔬菜种植,现代农业亮点纷呈,农业产业化综合水平稳居全区前列,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从专项试点到集群发展。近年来,大营镇委、镇政府多次组织镇直站所、各村主要负责人、种植大户等到周边县区、乡镇等现代农业发展较早、基础较好的地区学习。积极协调上级金融、农技等部门的资金和技术倾斜,在镇东村、镇南村等地率先开始发展特色水果和设施蔬菜种植。在取得良好收益后,广开思路,采取农民自愿互换、转包、反租倒包和租赁经营等方式进行土地流转和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组织,确保特色水果和设施蔬菜种植集中连片,达到一村一品。目前初步形成了一批拳头产品,尤其是优质葡萄已成为大营的一张响亮名片。种植大棚蔬菜、瓜果规模较大的农户发展到760余户,大棚草莓、晚秋黄梨、工业用丝瓜、池藕等经济作物发展势头较好。
       从零散售卖到品牌运营。大营镇秉承“果蔬小镇”建设目标,积极推动设施蔬果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为此,该镇进一步加强对各环节生产主体管理,将育苗、种植、农资、销售大户联合起来,构建“农商会”,并逐步吸纳合作社、农业公司参与进来。通过“农商会”,全镇统一育苗规划、统一物资供应、统一产品回购,实现资源、信息、利益共享,逐步淘汰农户分散式的经营模式,从源头对市场需求精准切入,推动果蔬产销标准化管理。同时,为全面提升果蔬品质,该镇通过下派蔬菜质量监督员、完善产地编码质量追溯制度等多种措施强化果蔬生产的安全监管。目前,全镇已有10多个果蔬营销企业与宿州市内各大商超,周边蚌埠、徐州等城市签订了“订单合同”和“场地挂钩”、“产地直销”协议。
       从生产为主到观光休闲。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大营镇逐步形成了棚菜生产成方连片、四季蔬果供应不断的生产格局。截至目前,该镇连片种植无公害大棚葡萄近15000亩,并成立了10多家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亩均纯收入10000元以上。为进一步扩大社会知名度,近3年以来,该镇着力打造镇东村“棚室全覆盖产业区”。葡萄驿站、棚客生态园等特色景点正在建设当中。同时,为丰富观光线路,该镇鼓励棚室大户、合作社、农业公司等完善项目功能,提高承载能力,发展壮大休闲农业、采摘农业、旅游农业,让更多的游客能吃好、能驻足、能休息、能娱乐,逐步实现从“卖资源、卖产品”的实物销售模式向“卖生态、卖体验、卖文化”的体验式销售模式转变。截至目前,该镇通过挖掘各村人文、产业资源,丰富村内基础设施,“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以镇东村为中心的葡萄园区、以陈李村为中心的丝瓜大道、以永大路为通道的草莓采摘带都已初具雏形。
 
         大营镇坚持绿色富镇、绿色富民,着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果蔬”特色小镇,协同推动人民富裕、全镇富强,带动设施农业、特色农业发展。埇桥之南的这片热土在乡村振兴的追梦路上,谱写着属于自己的勤劳致富之歌。(特约通讯员:陶云婷)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