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无锡雪浪小镇成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黑土地”

2019-05-10 11:04 来源:江南晚报

  与往年一样,本次雪浪大会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A4馆设置了数千平方米的智能制造科技展。各个科技企业均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既有应用在不同工业场景的各类机器人,也有为工厂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不同云平台。走在其间,感受到的是一派智能制造的新潮景象。而值得欣慰的是,不少无锡本土企业都愿意“试水”这些新兴技术,为自己的转型升级赢得跳板,更有部分企业已然成为努力实现“新工业梦”的翘楚。

  智能机器人“开会”

  展馆里各种科技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其中最能体现工业元素的,就是各种应用于不同场景的智能机器人,机器人齐聚一堂,像“开会”一样热闹。

  最炫酷:仿生机器狗

  最吸引人的当属杭州云深处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一款蓝色的机器狗了。它的体型跟一只成年哈士奇一般大,重65公斤。有躯干和四肢脚,头部有一个激光传感器用来识别周边状况。启动以后,像只真狗一样一下子从匍匐状态站立起来,四只脚“协作”走路。踩到地面的砖头也不会摔倒,即便被绊倒,也能爬起来。公司工作人员小马介绍,这款机器狗的外形跟国外的“波士顿动力”机器人有点相似,但是核心技术如算法等均有自主知识产权。“我们一共开发出三种类型,mini、中型和大型的,展示的这款就是大型机器狗,可以用于消防、救援、反恐、排爆等场景,中型的应用于智慧安防,电力、铁路巡检,智能物流等领域,mini的则可以用于教育和科研领域。”

  最朴实:协作机器人、搬运机器人

  天津扬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两款分别用于服装生产和纺织行业的协作机器人。其高级工程师冯长林介绍,用于纺织行业的这款协作机器人已经比较成熟,用于线轴的自动抓取。它可以24小时工作,一台机器加上一台移动小车,可以顶替20个工人。同样来自杭州的迦智科技展示的搬运机器人具有四四方方的形状,可以搬运从200千克到2吨不等的物体。“与一般搬运机器人需要扫描地面定位系统来辨别路线不同的是,我们这款不需要任何信标。在机器人进驻工厂之前,我们会把工厂场景全部扫描,建立起1:1的虚拟地图,预先编入机器人的大脑。”

  最节能:可穿戴助力外骨骼机器人

  还有应用在物流领域的可穿戴助力外骨骼机器人。这款也是相当“黑科技”,穿上身以后,不用装电池、不用接电源,而是通过收集人体的“负功”来为机器人提供能量。“简单来说,工人做出弯腰这个动作,会产生一定的能量,这款机器人能收集这种能量,在人起身时提供助力。”机器人研发商迈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鹏程介绍,产品主要应用于物流方面和汽车装备制

  造业,可以减少搬运重物时的身体损伤。

  锡企主动试水新技术、新平台,为转型升级赋能

  采访中,记者跟这些科技公司的相关人士聊天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无锡企业,“试点”“尝试”等词语频率很高。冯长林告诉记者,江阴的一家大型纺织企业已经引进了两台协作机器人,“他们说想先在工厂里试点看看效果,如果达到预期的话会续购。”迦智科技的大区经理曾波霖也透露,无锡威孚集团和江阴长电科技均采购了机器人。“威孚订了1台,长电科技购买了5台。都是用于工厂内的搬运工作。”他介绍,用机器人搬运,一台机器可以顶两到三个人,充电2小时可以工作8-10个小时,效率方面会大大提升。

  在核心展区,雪浪数制展示了一款自主开发的“工厂大脑”平台,可以将工厂各环节的数据孤岛整合、归纳,同时分析设备的运行参数和规律,从而进行设备故障预警,而且还能够追溯故障源头,以及追溯产品的生产过程。高级项目经理华俊伟介绍,江阴的双良集团,已经将“工厂大脑”分别应用到锅炉和溴冷机两个子公司,主要来做故障预测和能耗优化。“锅炉分公司运行‘工厂大脑’大概半年时间,目前仍处于数据整合、归整阶段,溴冷机分公司运行了近一年时间,已经进行到第二阶段也就是分析设备运行规律的部分。”他认为,积极地利用新技术去转型升级,其实也是无锡许多企业的共同品格。目前,无锡有近十家大型企业都引入了“工厂大脑”。

  来自南京的青铜建服科技有限公司也有同样的感受。这是一家专门从事工程安全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目前市场主要集中在广西、广东、重庆、福建等地。其区域大客户总监陈家同介绍,“虽然目前在无锡没有合作,但是今天有几家无锡企业都过来咨询了,能够感受到他们对新技术、新模式的渴望和追求。”

  本土龙头企业当起“带头大哥”,输出工业智能化解决方案

  在市民的印象中,谈到红豆集团,往往联想到服装生产,但红豆集团并不止步于此,而是主动出击,大手笔投入,做起了工业互联网,进行能力输出。在本次展馆中,就专设了一个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展示区域。红豆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李军是一位在美国工作了十多年的海归,来到无锡后,到红豆集团从软件研发做起,之后又建立信息中心,去年开始建设工业互联网。“我们的平台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于一体,将红豆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多年经验和知识,转化到平台上,为中小企业服务。”他介绍,平台于2018年6月搭好框架,目前已经接入30多家中小企业,计划明年将红豆600多家供应商企业全部接入,而总体目标则是囊括1000家企业。

  已然是纺织服装业的龙头老大,为何自加压力做工业平台?李军说一方面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也源于企业本身的发展需要。“红豆的服装20%是自己生产,80%是代工厂加工,为了能够更好地整合供应链,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建立统一的工业平台迫在眉睫。”他表示,对于这个平台,红豆集团计划总投入3亿元,目前已经投入5000万元。同时,他认为,只有龙头企业带头做信息技术,才有可能给整个行业带来新生,因为创新需要有制造经验和行业基础。

  与红豆集团不同,无锡经开区的雪浪数制从诞生初始就从事研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自主可控的工业数据操作系统。作为“雪浪小镇”最早孵化的企业,雪浪数制伴随着“雪浪小镇”和“雪浪大会”成长。员工虽然基本是90后,却已经大量地向外输出技术了。此次的智能制造科技展上,雪浪数制可谓“大放光彩”。无论是工业平台,还是人工智能技术,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工厂大脑”自不必多说,已经成功应用到多家制造企业。其所展示的“人工智能选煤”和“人工智能拣选垃圾”也为参观者带来多重惊喜:机器可以准确地将“非煤块”以及夹杂的垃圾挑选和抓取出来,只留下真正的煤块。相关设计负责人“千山”介绍,公司已经与中煤合作,在山西和甘肃都有实际的应用。

  从红豆和雪浪数制这两个例子,也许可以窥悉“雪浪小镇”的真正意义——成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黑土地”。用雪浪数制创始人兼CEO王峰的话讲,“大家不用去考虑小镇要怎么建设,只要考虑一件事情,就是怎么做好互联网和制造业的融合,帮助制造企业解决问题。”(王晶)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