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探访南京首个植物工厂:“种菜”着防护服

2019-06-04 11:14 来源:南京日报


  光伏发电供能,人工光型模拟光源的植物工厂。 本报记者 胡英华摄

  昨天上午8点,500斤沙拉蔬菜从溧水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的一座植物工厂运往市区BHG超市和五星级酒店等,当天中午就能端上餐桌。这是全市首个植物工厂,蔬菜种在室内,采摘下来即可食用,生长期比自然状态下的蔬菜短了一半,亩均效益增加数倍。

  这座植物工厂位于南京日昌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是深圳能源集团去年5月投产的“光伏+农业”项目。记者走近“工厂”,透过参观通道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室内绿油油的蔬菜生长在一层层架子上,有生菜、菠菜等,白色的模组上有一个个整齐排列的圆孔,每个圆孔长出一棵蔬菜,菜叶上方约30厘米处是LED灯带,室内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全副武装,环境干净整洁,看不见一粒土。

  “室内是人工构建的一个智能植物生长系统。”毕业于南农大设施农业专业的许桂俊,现在是植物工厂的技术主管,他介绍,这个系统包括若干个子系统,比如植物营养液循环与控制系统、人工LED灯光源系统等,通过精密高能电子系统与物联网系统,实现智能自主控制室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营养液输送、光照时间等,营造最利于蔬菜生长的环境,“它们需要的供给刚刚好,不需要的一点不多给,比如LED灯带发出的光就是模拟自然光,它可以确保植物光合作用最有效地进行,同时,这些光源也去掉了一些对于植物生长不利的成分,让它们可以长得更好。

  许桂俊说,蔬菜一直处于最佳生长状态,因此,从播种到采摘的时间比室外种植缩短一半,同时,因为室内没有病虫害,也不需要使用任何农药,蔬菜无毒无害,采下可以直接吃。

  相对普通蔬菜,植物工厂的蔬菜价格也相对较高,3两包装的蔬菜零售价约10元。许桂俊算了一笔账,目前植物工厂占地面积约1.5亩,但栽培架有6层,实际使用面积增加6倍,每天可产500斤新鲜蔬菜、毛收入为1万多元,一年收益除去日常成本,收益接近百万元。

  收益高,投入也不简单。据介绍,这个高科技植物工厂前期投入约600万元。

  记者看到,该植物工厂并不是独立存在的,植物工厂外的智能玻璃温室也处处有“机关”,顶上一排排波浪形钢结构上,有光伏面板,还有薄膜和幕帘。在其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轻轻按下按钮,顶上或侧面的薄膜就轻轻开启。南京日昌公司总经理汪路介绍,温室大棚屋面采用先进的薄膜透光组件进行铺设,有开窗、内幕帘、环流风扇、升降温空调、雨水排放、喷滴灌、智能化电气控制等多个系统,室内恒温恒湿,既保证植物生产所需透光率不低于50%,同时满足光伏发电需要。植物工厂内所消耗的电便来自光伏发电。

  据悉,该项目占地700亩,除这间温室大棚,还有400多亩光伏与农业大棚叠加的“农光互补”区,大棚里种满花卉、苗木和葡萄等,农业生产与光伏发电两不误。汪路说,未来还将引入农业观光旅游,探索出一条集光能发电、作物种植及休闲采摘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联动”模式。(胡英华 金涛)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