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江苏今年可减轻税费负担2000亿

2019-06-12 10:46 来源:新华日报

1月1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落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实施;4月1日,下调增值税税率;5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今年以来,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我省陆续落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据财税部门测算,江苏省今年可减轻税费负担2000亿元左右。

减税降费事关江苏经济发展,事关我省3300万纳税人和5000万缴费人的切身利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指出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政策,就是要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来换取居民收入、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增添高质量发展新的动能。

当下,正值税务新机构成立一周年之际。江苏税务部门从整合到融合,从合并到合力,全面吹响“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政策再加力:

点燃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接连落地,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在今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中,最受关注的是惠及全省130万户一般纳税人的降低增值税率政策。尤其是我省48万户的制造业,更是迎来一场期盼已久的“及时雨”。

“按2018年度财务数据测算,减税降费新政将给集团带来近2.8亿元的税费减免,大大增强我们稳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列的信心。”徐工集团财务部部长赵成彦感受深刻。

在税收优惠强力支持下,“智能制造”正引领江苏从“制造大省”快速实现到“智造强省”的跨越发展。

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受惠于国家改革红利,一步步成长为一家知名企业。“多年来,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成为科沃斯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助推器。”公司财务管理中心总监陈殿胜介绍,此次增值税税率下调可减税达千万元,为新型传感模组的自主研发提供了更充足的资金保障。

“我们要把国家给我们的减税红利全部投入到研发新车、拓展海外市场中去。”东风悦达起亚公司财务部部长仇大华表示,今年税费负担再次降低,对企业发展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利好。“今年公司原计划出口整车2万台,出口发动机6.5万台,全年预计实现出口销售收入2.85亿美元,这次普惠性、结构性减税,公司预计今年将减税超亿元。”

四个“最”,充分体现出减税降费的叠加效应:工薪阶层受益人数最多,从去年10月,个人所得税的费用扣除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到今年年初的六项专项扣除,累计人均减税超1000元;小微企业受益面最大,增值税免税标准从每月销售收入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后,超过93%的小规模纳税人不需要再缴纳增值税;制造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行业,48万户制造业纳税人减税额占增值税减税额一半以上。

服务再升级:

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企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材料,没想到几分钟后就收到税务局的审核结果。”4月2日,刚完成新办企业审核的昆山中升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会计陈晨为税务部门智能化审核的高效“点赞”。目前我省新办企业的涉税审核时间从原先2小时缩短至10分钟以内,不动产登记缴税最快10分钟,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4个工作日,各项税收服务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

“又快又好又便捷!特别是发票领用‘朝约夕至、次日必达’,跟网购一样轻松、方便。”江苏江中集团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马平说。

国税、地税合并后成立江苏省税务局,发出的“1号文件”就是《税收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意见》,提出支持科技创新、推动江苏智造、助力创业富民等11项目标任务,创新推出全面升级“不见面”服务清单、率先探索税收审慎包容监管方式、打造“半小时众创便捷办税圈”、普及税收信用“标签化”、创新数据服务产品、推广运用“线上执法”、建立动态评价机制等服务举措,着力打造税收服务发展的创新先导区、税收治理的综合示范区、税收营商环境的综合体验区。

江苏省税务局围绕提升办税便利化,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编制《全程网上办清单》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凡与减税降费密切相关的办税事项实现“应上尽上”,92.9%的办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营造更具活力的税收环境。

“今年,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依然是税收工作的重点。”省税务局局长侍鹏表示,江苏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动办税次数更少、办税时间更短、办税程序更简,全力打造领跑全国的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同时,按照“六个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将减税降费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为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

落实再强化:

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打折扣

为做好减税降费,江苏税务部门全体动员、全员发力,围绕政策培训、申报辅导、风险预判和软件升级等关键环节,聚焦改革后重点难点,坚持“线上”与“线下”并举,“滴灌”与“喷灌”并用。在线下办税服务厅设置专区专岗专人,在线上12366设置专线专家,方便纳税人线上线下随时随地咨询减税降费的具体操作;升级“金三”系统和开票软件,让90%以上的涉税事宜和90%以上的纳税人都可通过线上来办理。

让企业及时享实惠,需税务人主动发出“减税声音”。在南京,掌上“税惠通”政策查询精准导航;在无锡,“财信平台”定期推送企业“体检报告”;在徐州,“全链条”式服务让纳税人“真懂会用”;在常州,创新“一点通微课堂”涉税问题视频秒懂;在苏州,“指尖办税”让纳税人畅享便利;在南通,“雉税学堂”全天候在线答疑解惑;在扬州,“百里长街”政策要点轻松获知;在苏州工业园区,减税降费政策英文版面世广受点赞……

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彭生表示,此次减税降费的政策推进,力度之大、速度之快远超预期,预计公司全年受惠将达1亿元,税收服务真正做到了企业的心坎上。

省税务局党委书记王学东表示,下一步,全省税务系统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领导下,以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全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为抓手,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以最大力度、最优服务、最严标准,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王建朋)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