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固镇县刘集镇:传承非遗“五彩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04-26 08:5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安徽讯  安徽省固镇县刘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党建+志愿服务”的工作思路,秉承“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送到哪里”的服务理念,立足红色文化宣传、“黄发”帮扶、蓝天保卫、营造绿色家园、青少年非遗文化传承等领域,精心打造刘集镇“五彩燕”非遗传承志愿服务品牌,为辖区村民提供精细化、质量化的志愿服务,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永远跟党走,非遗文化助力红色经典传承
       为营造志愿服务“人人帮、帮人人、人帮人”的社会氛围,延续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刘集镇“五彩燕”志愿服务队不断探索,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乡村村晚等主题,通过舞蹈《金狮报春》营造欢乐氛围、非遗舞蹈《二鬼扳跤》一招一式惟妙惟肖、非遗项目董庙花车、舞狮表演展现地域民俗特色、唢呐演奏《双脚踏上幸福路》吹出幸福韵调。
       61岁的县人大代表张公服是“五彩燕”非遗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自2006年成立表演队起就积极参加非遗节目志愿服务演出,这一干就是16年。截至目前,“五彩燕”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开展非遗节目志愿服务表演120场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播经典曲艺。
入户上门办实事,助“黄发”安度晚年
        刘集镇“五彩燕”非遗志愿服务队由辖区村民18人组成。结合自身优势,发挥地熟、人熟、事熟、关系熟的特点,入户宣传志愿服务内容、采集老年人健康情况信息、提供便民服务、化解邻里纠纷。
针对本镇孤寡老人建立信息台账,听取老人诉求,帮助孤寡老人叠叠被、买买东西、维修水电,从生活细节着手,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让老人安享晚年。“五彩燕”非遗志愿服务队登记全镇孤寡老人信息100余人,开展政策宣传20余次,听取老人诉求34条,解决孤寡老人生活困难34项,处理矛盾纠纷15件。
打赢“蓝天保卫战”,美化人居环境
         近年来,刘集镇“五彩燕”非遗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刘集镇辖区内开展“禁止焚烧秸秆 守护碧水蓝天” 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标、手拿宣传单及扩音喇叭,活跃在田间地头,向群众宣讲秸秆禁烧要求、焚烧秸秆的危害以及秸秆回收综合利用政策。
        为实现全年秸秆禁烧工作“零火点”目标,志愿者们每天头顶烈日,不辞辛苦,奔波在田间地头,对重点防控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对焚烧秸秆的不良行为进行规劝制止,切实把火点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秸秆禁烧行动结束之际,做为非遗项目传承人,“五彩燕”非遗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非遗文化送下乡 打赢蓝天保卫关键战”文艺汇演,在庆祝工作圆满成功的同时,再次将非遗文化传播至田间地头。
共创美丽庭院,营造绿色家园
       刘集镇坚持把“美丽庭院”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按照“五美”要求,保证家家户户院内整治有序,营造绿色生态环境。
       为助推刘集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五彩燕”非遗志愿服务队协助刘集镇政府工作人员对全镇23个村居138户“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了检查。
       经过前期的入户宣传创建、打分、综合评比,2021年共表彰23户年度最佳“美丽庭院”示范户。会上,“五彩燕”非遗志愿服务队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编排成文艺节目,大胆创新,以“接地气”的表演形式,为“美丽庭院”宣传工作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非遗小小传承人 传承非遗文化从青少年开始
       “五彩燕”非遗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6年,团队成员18人,团队有舞狮队、锣鼓队、表演队,主要节目包括非遗舞蹈《二鬼扳跤》、非遗项目董庙花车、舞狮表演等。
       2014年《二鬼扳跤》被确定为蚌埠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张公服作为非遗舞蹈《二鬼扳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多年来他在推广《二鬼扳跤》表演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目前为止,张公服共收授徒弟10余名,他将不遗余力地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发展壮大非遗传承队伍,“五彩燕”非遗志愿服务队培养青少年非遗文化传承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特约通讯员:殷浩楠)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