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护航资金面 央行料适时加大流动性投放

2021-09-15 09:3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9月14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央行将开展月度MLF(中期借贷便利,俗称“麻辣粉”)操作。预计近期资金面将以稳为主,大幅收紧概率不大。 

  因6000亿元MLF到期及月度税期高峰来临,央行可能在续做“麻辣粉”的同时,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如果再考虑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及节假日等因素的影响,央行可能在短期内维持流动性投放,直至财政支出形成的流动性供给增多,以护航季末月流动性平稳。 

  到期MLF料大部分得到续做 

  “本周重点关注6000亿元MLF续做情况。”在不少机构人士看来,每月一次的“麻辣粉”上桌值得关注。 

  机构人士分析,首先,MLF是投放中期流动性的主力工具,通常是千亿级规模,操作利率还蕴含着中期政策利率信号。因此,MLF的操作频率虽然较低,但量价水平备受关注。其次,7月降准引发市场人士对货币宽松的期待,MLF操作被视为重要的观察窗口。最后,下半年进入MLF大量到期时段,央行如何续做受关注。数据显示,8月至今,每个月MLF的到期量均在5000亿元以上(含),其中9月到期量为6000亿元,到期日是9月15日。 

  机构人士预计,大部分9月到期的MLF将得到续做。在7月降准前,今年前6个月MLF续做规模基本与到期规模相当。7月,在降准释放近万亿流动性的情况下,央行继续开展了1000亿元MLF操作。8月,央行开展了6000亿元MLF操作,仅比到期量少1000亿元。究其原因,当前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并不高,为保持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央行需保持必要的流动性投放。 

  从9月情况看,MLF到期日适逢月度税期高峰,近几日资金面已有紧张迹象,后续还可能面临季末因素影响。从稳定流动性角度考虑,央行有必要维持较大规模的MLF续做。 

  对冲扰动因素的影响 

  14日,债券回购利率全线走高,短期品种尤甚,说明月中资金面存在一定程度的紧张迹象。 

  9月初资金面一度回暖,但随后转为紧平衡。14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上行11个基点至2.29%,高出年初至今运行均值逾30个基点;最具代表性的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上行7个基点至2.29%,也已高于今年以来的均值。 

  9月特别是9月中下旬流动性还可能受到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季末因素、节假日居民取现等因素扰动。9月是财政支出大月,但月中企业缴税会吸收部分流动性。目前正处于9月税期高峰,税期因素影响开始显现,并可能贯穿全周。同时,本周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增多,缴款影响会有所放大。中秋、国庆节假日因素,以及季末金融监管、财政大额支出等因素也将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 

  央行比较注重维护季末月流动性稳定。最近几个月,月末央行均投放一定规模的短期流动性。分析人士预计,除了续做本月到期MLF,央行将继续运用逆回购工具,增加流动性投放。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近日表示,对于财政收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对流动性产生的阶段性扰动,央行有充足的工具予以平滑,完全可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货币政策取向未发生改变 

  尽管央行可能阶段性增加流动性投放,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常规性操作,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7月降准后,央行政策利率并未出现调整,DR007继续围绕央行短期政策利率波动。据统计,7月、8月以及9月至今的DR007均值分别为2.16%、2.15%、2.14%,不但变化不大,而且仍在2.2%的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附近。市场人士表示,降准后资金面继续保持平稳,未出现明显趋宽松迹象。 

  在申万宏源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看来,过于乐观的货币环境预期正在被修正。华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预计,公开市场逆回购和MLF将继续常态化操作,在保障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足的同时传递稳定预期,后续DR007运行中枢可能保持基本平衡,不会与政策利率偏离太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