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徐海波:从门外汉到有机稻“土专家”

2018-05-29 16:31 来源:农民日报

  一个春耕季结束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农友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海波被晒得更加黝黑了:每天要开着车跑几个乡镇,合作社社员能否在春耕季节打下一个好基础,直接决定着今年新米的质量。

  从农业门外汉到如今成为有机稻的“土专家”,回忆起这一路走过的风风雨雨,徐海波感触颇多。2011年,长期在合肥从事农产品销售的徐海波,凭借多年的销售经验,意识到人们对绿色、有机等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有了发展有机种植的念头。2011年徐海波与妻子放弃在合肥的高薪工作,一起回到家乡种植有机水稻,开始了艰辛的二次创业。2013年,徐海波先后成立了黟县农友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黟县有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在黟县屏山村,徐海波流转了1270亩土地种植水稻。选种、育种、插秧、管理……徐海波和妻子一起在土地上摸爬滚打,种起粮食。水稻生长周期长、油菜结籽率不高,为解决类似的技术问题,公司便成立农技团队,并向农技专家寻求帮助;田间管理如何更高效,不是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个单位能够完成,就考虑如何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收获季节,产品如何定价,销往何处,这是市场渠道的问题,就要思考如何营销。徐海波将问题分门别类,为每一个类别量身定制处理模式。

  瞄准市场需求,徐海波采取绿色有机方式种植,把不同品种的农作物进行轮种,保障品质安全。种出的大米价格达到每斤6元,并打入合肥各大连锁超市。徐海波还和他的团队创新了营销模式,充分依托黟县生态和旅游资源优势,把“有机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同时采取“专卖店+电子商务”形式,大力发展基于微信平台的电子商务,销路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打开。

  优质水稻种植成功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徐海波坚持走差异化、品牌化发展之路。他注册了“有农”品牌,通过对大米加工机械的改造,加工生产了营养丰富的“有农”牌胚芽米作为主导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他还通过电子商务、物联网等手段,发展胚芽米的定制式种植,销售实现了较快增长。截至2017年,徐海波流转的土地规模达7015亩,涵盖了2300多户农户,成为黄山市最大的优质粮油种植基地。在徐海波引导带动下,当地农村能人也纷纷选择流转土地种粮食,目前黟县优质粮油基地规模已达到2.1万亩,带动7000多户农民增收。

  徐海波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先后购买了90多台套农业机械,建立了从育秧、撒肥、耕田、插秧、植保、收割、烘干的全套社会化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他带领26家家庭农场、11家合作社成立了黟县有农优质粮油生产联合体,该联合体被评为安徽省首批现代农业产业示范联合体。

  为鼓励先进,公司每年还举办农机技能比赛,提升现代职业农民的操作技能。面对农业技术人才短缺、农业管理复杂等现实情况,徐海波对各项农事工作进行分段考核管理,以文字、表格、生产记录等方式建立了水稻种植标准化动态管理制度。

  为解决病虫害统防统治难题,徐海波与技术专家合作,成立了专门的无人机植保服务队,提高了劳动效率,农药用量减少30%,确保了产品品质。他还对不同基地分别申请了有机认证和绿色认证,秸秆全部粉碎还田,冬季种植红花草和油菜等绿肥作物,增加土壤有机质,减少化肥使用量。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