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方福堂:身残志坚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2019-03-08 10:27 中国乡镇网(原创)
      方福堂,怀远县魏庄镇方坝村人,从小腿部残疾,现在是怀远县福堂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怀远县福堂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合作社位于方坝学校南,怀魏路两侧、流转土地56户300余亩,帮助贫困户流转土地10户32.2亩。常年在基地打工的群众有54余名,其中本村的贫困户有刘玉德、方公社、方乃群等十多人,残疾人就业人数有二十余人。
      1991年,由于家庭贫困,与尚未成年的弟弟相依为命的方福堂,决心外出闯闯。“家里就我和弟弟两人,那年家里发了大水,吃饭都成问题,于是就想出去闯一闯。”多年来,方福堂带着弟弟一路来到江苏、浙江和上海,虽然没有攒下积蓄,但是常年在花场打工的他,学会了一身侍弄花草的好本事。“那是2007年,我返乡办事期间,发现蚌埠的扶郎花每枝要8毛钱,而上海的扶郎花只要5毛。我就想,两地水土气候差不多,蚌埠的花咋那么贵?”于是,发现这一商机的方福堂,在当年年底,带着问别人借来、需要两分利的5000块钱,回到老家,在自家的3分地上开始创业。
致富不忘乡亲,唱响“扶贫扶志”之歌
  凭借着一门好手艺和厚道实在的生意经,第一年方福堂就实现了8000元的盈利。11年过去,方福堂的花场从3分地扩大到了300多亩。“我已经有了充足的积蓄,如今对赚多赚少,已经完全不在意了。我觉得,社会责任对我而言更加重要。”方福堂表示,“我更愿意用所得去帮助贫困户和残疾人,把所有的盈利都分给他们。”
       合作社如今为了扩大规模,吸收更多的贫困人口加入,注重利用多种渠道帮扶带动贫困户脱贫,常年阶段性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和残疾人务工,并带动贫困户进行蔬菜及花卉种植,与贫困户合伙合作发展,有效促进了贫困户的稳定脱贫、致富。
        方公社,就是其中一位,2016年被评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家中贫困未上过学,与年迈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再加上自身残疾,想创业、就业是困难的。2010年经左邻右舍介绍与同为残疾人的孙小美组成家庭,因为家庭困难、生活艰苦,两人离婚,又剩下母亲和他两人生活。
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开展,给他带来了奔向幸福生活的极大信心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是相对脆弱的,为此魏庄镇政府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贫苦户的心理疏导。首先开展了政策宣讲,认真跟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然后通过调研,摸底其家庭情况,并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脱贫致富的路子。
       在各级干部的帮扶下,方公社通过在方福堂的帮助下在他的合作社就业务工,对于方公社来说就是一个天大的喜讯,不仅增加了自己的收入,也提高了自身价值,方公社通过在福堂种植合作社就业,真正达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镇村和上级部门的真帮实扶,给他依靠劳动致富增添了无限动力
       党委政府经查看鉴定危房等级后,为该户申请了20000元钱建房补助,将原有破败的家推倒重建,也象征着一颗希望的种子在内心种下,先破而后立,我生活的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光辉指引下绝处逢生。方公社家中还有几亩田地,但因为缺乏种植技术,每年的收成都不是很理想,现在不同了,在村书记、驻村工作队帮助下,申请了特色种养业,帮助指导种植技术,土地年收入翻一番。在2018年3月又为方公社申请办理了小额扶贫贷款20000元,用于在福堂专业合作社合作经营,而且福堂专业合作社帮助方公社流转土地两亩多,增加了其家庭收入。
       在方福堂花场打工的50多人都是周边的贫困户和残疾人。“我自己是穷过来的,也有残疾。如今我有了能力,就想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方福堂说,“如果直接给他们钱,有些人不会收。我就请他们来打工。有时哪怕亏本,我也会多发些工资,尽力帮衬他们。”这些年来,每逢春节方福堂都会宴请周边的残疾人、贫困户,并给他们包个红包。如果谁家有困难,只要找上方福堂,他总会慷慨解囊,热情相助。(特约通讯员:张芹、庄静难)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