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潘永传:保洁队里的“土济公”

2019-06-18 17:49 中乡网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保洁员,却曾救助十数人于危难;
 
        他是因残致贫的贫困户,却总将自己的工资奖金捐给他人;
 
        他还是一名退伍军人,一名有着5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他,是和县石杨镇花园村的“土济公”潘永传。

潘永传在打扫卫生
  “穷大方”的保洁队长
   走进石杨镇花园村,阳光透过白桦林照在一条整洁宽敞的水泥公路上。顺着这条县道往前,来到该村保洁队长潘永传的家。家中整洁,门口却堆着一堆大件废旧垃圾,和两辆电动三轮车。一辆是村里的保洁车,一辆是自己家的三轮车,也被潘永传征用作了保洁。“这些破旧可以卖几个钱的,丢了可不浪费。”刚从外面回来的潘永传乐呵呵地说。
  “老潘自己节省,对别人可不。”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杨仁聪说道。前阵子获市金牌大管家荣誉,把得到的奖金1000元捐了村里的困难户。
  潘永传今年73岁,196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空军的一名伞兵,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服役期间曾荣立三等功并获三次嘉奖。1969年在训练跳伞过程中右小腿跌断,1973年带残退役,回乡务农。
  按照标准,潘永传也是贫困户。务农、养牛,他尽一切努力让自己摆脱贫困。后来,经扶贫干部介绍,潘永传担任花园村保洁队队长。
  保洁公司的工资每月只有800元,但潘永传珍惜这份工作。“每天四五点,裤子一套就起来,像个钟一样转到晚。”老伴念叨他。即使冬天,老潘也一次不懒起。难清理的脏累活,他就自己带头干。担任保洁队长每月多出200元,潘永传拿来分给了队员。在他的带动下,花园村村容整洁,保洁工作成了全省的样板。
  “他哪里像贫困户,赚点钱全分给我们了。”邻居小飞是村里的特困户,说到老潘,他满是感激。每年,潘永传都从自家收成里匀3袋稻子给他。去年过年,潘还主动塞给他600块钱,祝福他带娃过个好年。
  一段时间,花园村对低保户、残疾户危房改造,潘永传一共帮助了4户人家。其中一户是孤身一人,做着理发的小生意。政策补贴6000元,潘说:“不够的钱我出!”后来,潘永传去他那理发,他总是不肯收钱,可是潘还是坚持付费理发。2016年6月的一个大雨天,村残疾五保户杨礼平家的危房四处漏雨,急需改造。潘永传知道后,从家里拿出7000元,帮助垫付了建房所需的材料费。考虑到老杨残疾,他还主动承担了建房的所有事务,保障危房改造通过验收。
  这么“大方”的潘永传,一双日里穿的鞋,破的已经不像样。一顶御寒的帽子,是儿子当兵时带回来的,一戴就是二十多年。
  “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村里的人习惯唤潘永传“土济公”,还有人当面说他这人“死孬”。他都一笑了之。采访时,潘永传总不自觉地提到自己是名党员:“我虽不识字,但是我永远记得,7月1日是党的生日,也记得我的入党誓词,一切交给党,交给人民。”

潘永传照顾岳母
 “我73了,为人民服务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去年8月的一个午后,强台风“云雀”来袭。狂风裹挟着暴雨恣肆拍打,县道两旁的树木顷刻倒下。碗口粗的树枝横七竖八地躺在路面上。很快,过路的车辆堵塞了,一辆接着一辆,一直排到村头。
  看着拥堵的车辆,潘永传拿起工具,就眯缝起眼睛,冲了出去。他用手机叫上了村里其他5个党员干部。疾风骤雨里,几个人锯子锯,斧头劈,硬是将树木一根根斩断挪开。过了一会,过路的司机也纷纷下车,帮他们挪动树枝。电闪雷鸣里,大家拧成了一股绳,花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把大树给挪开了。堵塞的车一辆辆通过,司机们纷纷向路边疲惫不堪的潘永传等人致意。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村里的网格组长,我就要把组织上交给我的事情办好,在别人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潘永传的话掷地有声。
  2015年元旦前一天,花园村狮碾潘前山大坝多年失修,出现一处管涌。抢险的队伍来了,却不知道漏点在哪。刺骨的寒风吹拂着大坝,众人焦灼。这时,潘永传站出来:“我水性好,我来!”坝子里的水有3米多深,潘永传拿着一根长竹竿,判断好大致方位后突然潜入水底。冒头换气后又再次潜入,众人的心都跟着拎了起来。等待是漫长的。后来,潘永传终于找到了漏点。抢险队伍组织人力和挖机迅速加固维修堤坝,确保了汛期大坝安全度汛。在场的抢险队员都忍不住叫好。90几岁的村民施志银感慨道:“我活了这么大岁数,没见过这样的好人!”
  在路边救遭遇车祸的孩子,发病的老人,免费送人去车站,送人去医院……潘永传记不清自己做过多少好事,救过多少人。但被救的人铭记在心。
  30年前的一天,潘永传正要上街卖牛,看到一辆农用车撞倒了一名路边行走的女孩。女孩情势十分危急。潘永传见状,把自家的牛往路边一拴,便拦车把女孩送到了南京的医院紧急救治。女孩转危为安,后来出嫁并有了孩子。三十年后的2017年春天,这名女子背着孩子来到花园村,找到潘永传的家。看到老潘时,她双眼含泪,指着腰说:“每次摸到这块腰骨头就想到你,不然这块骨头早断碎了,我恐怕也活不成了。”
  花园村村民孙庭柱是家里的顶梁柱。2017年10月,孙庭柱在孙高公路狮碾潘段突发高血压中风。潘永传闻讯赶到,独自一人将140多斤的孙庭柱抱上车送到孙家。孙家人及时将病人送到医院,因为抢救及时,不仅救回了孙庭柱一条生命,也挽救了一个家庭。
  有人要给老潘送礼,有人则双膝跪地答谢。他总是爽朗地回应:“举手之劳,我做了就忘了。”他会推去所有送来的礼物,拂去答谢人膝盖上的灰尘:“我是一名从部队回来的共产党员,我应该做的。”
  “我今年73岁,为人民服务的时间真的不多了。我欠的人情债太多。欠共产党的,因为我工作还没做好;欠革命烈士的,活着的人就要多做些;还有欠人民的,我还没有服务好广大人民。”潘永传说。
  “永传对我好,比亲儿子还好”
  老潘家有位百岁老人。笔者拜访这天,他百岁高龄的老岳母正坐在门口摇椅上晒太阳。老人虽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衣帽整洁,说话间总惦记着让女儿把女婿老潘的鞋拿外头晒晒。
  “永传对我好,比亲儿子还好。”老岳母含笑道。
  老岳母的身边有一根孙子为她专制的拐杖。17年前,83岁的岳母患上中风,生活不能自理,并要求放弃治疗。潘永传不听,举债带老人看病。康复期,他和妻子背着驮着带老人走路,做肌肉按摩。后来,妻子去县城照顾孙子。老人饮食起居,甚至大小便也全由老潘照料。在外头犁田,到了饭点,牛一扔就往家跑,生怕老人饿着。老人吃不动的食物,他嚼碎后喂给她吃。冬天严寒,老人怕冷难眠,他就用体温把被子焐热再让她睡。夜里饿了,再冷他也会给岳母冲牛奶。
  几十年如一日,在潘永传的精心照料下,老人身体康健。交谈中,老人拄着拐杖,起身走到院子把老潘晒的鞋帽翻弄着。每一步,潘永传都小心看着:“她没有儿子,我就是她的儿子!”
  在潘永传敬老爱老孝道的影响下,儿孙们上行下效,形成了良好的家风。这让老潘很是骄傲:“前阵子给老人过寿,一家子都回来了。儿媳把东西嚼碎了喂给老人家,孙子就蹲在那给老人剪指甲。吃饭的时候,老人没坐席,他们都不肯动筷子。”
  “孝于亲,忠于国”,这是潘永传的教育经。二十年前,他送自己的儿子去当兵,今年,他还打算送孙子去当兵。“家是小家,国是大家,努力为国尽忠,是我对他们的希望。” (特约通讯员:郭彤彤 余加磊)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