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车发展:返乡带领乡亲种虎杖

2019-06-25 17:47 来源:农民日报

  王恩标 本报记者吕兵兵

  日前,在山东省东明县小井镇陈里屯村的一片白蜡林中,郁郁葱葱的绿色草本植物将林间空地笼罩,1米多高的干枝,手掌大小的叶子……这是东明格鲁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虎杖种植基地,已然生长到第三个年头,今年秋天即将采收。

  “两到三年生的虎杖,其中的白藜芦醇含量最高。预计今年亩产量可以达到4000斤,市场收购价格在每斤3元左右。”格鲁斯公司总经理车发展说,“虎杖的根深度一般在40厘米左右,刨虎杖不像刨山药那样费工,只需用拖拉机把地翻一下,根就能出来。第二年不必再单独种,残留的根就可以继续生长。”

  虎杖,又叫穿地龙、酸筒杆,根可以入药,是传统的中药材之一。野生虎杖在我国多地都有分布,以西南地区最多。近年来,因虎杖中白藜芦醇含量较高,开始受到业内关注。

  2009年,在上海做外贸生意十多年的车发展,了解到国际市场对白藜芦醇的巨大需求后,毅然回到东明老家注册成立了格鲁斯公司,第二年生产线正式投产。“前几年,公司所用的虎杖,都是从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收购的野生品种,不仅运输成本较高,而且近几年野生资源在减少,质量参差不齐,收购成本也高。”车发展说。

  2013年,格鲁斯公司开始在东明县长兴集乡建设基地进行试种。经过3年的摸索,车发展种出来的虎杖经过化验,白藜芦醇含量与野生的几乎没有区别。且虎杖种植和管理较为简单,只要浇水和除草跟上就行了。

  2017年开始,格鲁斯公司开始在东明大面积发展虎杖种植,到2018年年底,公司种植基地已达5000多亩,同时带动农户发展1000多亩,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带动当地农户发展到1万亩。“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公司还与小井镇、长兴集乡等签订了脱贫帮扶协议,通过带动贫困户种植、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等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目前来看,解决100多户贫困户脱贫问题不大。”展望未来,车发展信心满满地说。

  一吨晒干的虎杖,可以提取1公斤白藜芦醇。一吨50%含量的白藜芦醇产品,国际市场价格可达60万元。目前,格鲁斯公司的产品年产量可达300吨。虎杖的加工需要经过粉碎、发酵、提取、提纯等多道工序,最后剩下的残渣,也是很好的有机肥料。而且,除了根可以入药,虎杖的嫩芽、嫩茎、嫩叶都可以食用。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