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记安徽省怀远县兰桥镇陆圩村好媳妇葛平艳

2023-11-23 11:12  发布:中乡网  
高薪面前不动心   病床千日有孝媳
——记安徽省怀远县兰桥镇陆圩村好媳妇葛平艳
       在安徽省怀远县县城西边有一条弯弯曲曲的芡河,在芡河中游南岸有一个不大的村子叫陆圩村。几年来,好媳妇葛平艳辞去高薪工作返家伺候瘫痪婆婆的故事在村子里一直被村民们传为佳话。这个新时代媳妇孝敬婆婆的故事仿佛像古老的芡河一样,与陆圩村的村民们相伴共存。
 
丢下孩子,外出务工收入增加
 
       葛平艳是怀远县兰桥镇陆圩村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因两个女儿上学,家庭经济状况较差,一家人靠没有文化的丈夫在外打零工维持生活。2016年春节过后,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她她忍痛割爱,把两个上学的女儿丢在家里,只身一人到南京打工。在表姐的介绍下,她找到了一份餐馆工作。
刚开始踏入餐馆工作时,葛平艳感觉很陌生,也非常辛苦。每天早上五点起床,一直忙碌到晚上十点多才能回到住处休息,虽然很苦很累,但每月4000多元的工资也让这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坚强妇女感到了满足。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学习,她在餐馆工作中表现十分出色,老板对她十分认可。葛平艳也为自己能挣些钱给孩子更好的生活、让丈夫减少一份压力而心满意足。
 
孝心无价,为了婆婆辞职回家
 
       2020年春天,万物复苏、春暖花开,葛平艳也迎来了自己工作上的春天。餐饮店老板因葛平艳踏实工作、能挑重担,决定给予她每月增加2000元工资。葛平艳得到消息后,千恩万谢老板,并及时把这个好消息电话告知婆婆、丈夫和孩子,自己沉浸在无比幸福之中。因为能够靠自己的努力挣到钱改变家庭,是她梦寐以求的夙愿。谁料,天有不测风云,也就在这年的春天,也带她家来了一场意外。86岁的婆婆突然患上了脑梗导致卧床不起,需要专人照顾。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葛平艳需要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想想躺在床上的婆婆,看着刚刚提薪的工作,她最终决定辞工回村照顾婆婆。当葛平艳向老板提出离职申请时,老板十分不舍,希望她回家照顾好老人后能及时回继续饭店工作。
       回到家里,她不顾一路上的奔波劳累,先到婆婆床边和婆婆聊天,拿自己带回的香蕉给躺在床上的婆婆吃,又赶忙帮婆婆做饭、洗漱,争分夺秒改变婆婆的生活。葛平艳在做饭和照顾婆婆时,婆婆总是念念叨叨责怪她辞职回家,婆婆认为自己给这个家添麻烦了很内疚,“我不能挣钱还拖累你,我活着也没什么意思了”。面对这样的话语,葛平艳不厌其烦地鼓励婆婆:“您的病慢慢就会好的,把您的病治好了再出去挣钱不迟,没有您了我们还挣钱干啥?”  
       几天后老板打电话问她能不能回去继续工作,葛平艳当即婉言谢绝了。她告诉老板,自己选择了回家照顾婆婆,这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老板虽然感到遗憾,但是也非常理解葛平艳的选择。
       在伺候婆婆的日子里,葛平艳也能照顾到两个上学的孩子,她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孩子也得到了亲情的关怀。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悉心照顾  年复一年初心不变
 
       淮河以北的兰桥,阳历三四月依然春寒料峭,葛平艳看到婆婆有时夜里被冻的瑟瑟发抖,就主动从楼上自己的房间搬出来,和婆婆睡一床。她用自己的身体温暖着老人,在夜里听着老人轻微的呼吸声入眠,心里满满的幸福感。婆婆对来看望的亲戚朋友说:“都说‘病床千日无孝子’,俺平艳服侍我几年了从来没烦过。婆媳处好了比母女还亲,我的儿媳平艳对我比女儿对我还好。”
       夏天到来了,农村的蚊子特多,婆婆经常被蚊子叮咬,葛平艳看到婆婆身上被蚊子叮咬的疙瘩,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多方联系给婆婆买了一个特制的大蚊帐,葛平艳可以坐在蚊帐里给老人喂饭,避免老人被蚊子叮咬。老人夏天怕热还畏寒,不能安装空调,她专门买了两台电风扇,一台防热一台排气,既保证了老人不热,又确保了屋内空气流通。
       秋天,正是农村丰收的季节,也是苍蝇较多、空气质量较差的季节。长期躺在床上的老人总想向外看,葛平艳就天天把门打开,让老人能看到门外的情况。随着房门的打开,苍蝇和灰尘等也随风进到了屋里。为了让老人能看到外面的世界,又保证不让苍蝇灰尘进屋,葛平艳专门到街上买了细网眼的纱门。她还坚持每天清理房间,保持房间干净整洁、空气清新。
        每年冬天还没到,葛平艳早早就把老人过冬的被子准备好了,棉衣准备了几套,取暖的器具一一备齐。
        寒来暑往,时移世易。一晃三年过去了,葛平艳因辞工返乡伺候瘫痪婆婆,使已开始初步改变的家庭又回到了原点。值得庆幸的是大女儿在她的阿护下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小女儿也顺利地考取了淮南师范大学,瘫痪的婆婆也度过了三年疫情向九十高龄迈进。虽然收入减少了、生活变苦了,但葛平艳照顾婆婆的耐心、细心和热情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丝毫改变。她看到瘫痪在床的婆婆精神状态越来越好,想到一双女儿学业有成,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和满意。
       每当人们和她聊起辞掉高薪工作回家伺候婆婆的事,她总是乐呵呵地说:“家里的收入确实减少了,我觉得能在老人跟前尽孝,比挣多少钱都值得!”(特约通讯员:施广平)

 
(编辑:晓东 责编:祁旭)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