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重庆巫山:“生态宝贝”变身“摇钱树”

2019-05-14 17: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5月14日电题:重庆巫山:“生态宝贝”变身“摇钱树”

  新华社记者李勇、张桂林、韩振

  家住长江岸边、神女峰下的抱龙镇青石村村民易光琼,最近正忙着扩建自家办的农家乐。

  “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红叶节期间每天要接待好几百人,现有条件不能满足需求了。”易光琼感慨地说,去年靠吃“旅游饭”收入20余万元,曾经的山窝窝变成“金窝窝”。

  在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市巫山县,得益于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绿水青山催生出各色“生态宝贝”:猕猴成了“招财猫”,红叶带火三峡游,脆李长成“摇钱树”。生态经济蓬勃发展,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绿水青山长出“生态宝贝”

  春日的巫山县小三峡、小小三峡景区,青山俊秀,碧水缓流。穿梭往来的游船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欣赏云雾缭绕的峡谷风光时,还能看到山上的猕猴在追逐嬉戏。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唐朝诗人李白乘舟下三峡,写下这千古名句。但由于环境变迁,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三峡两岸已难闻“猿声”。

  近几年,随着生态建设不断加强,长江三峡两岸的森林植被大幅增加,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改善,峡江重新成为动物的乐园。

  据猕猴投食员代光群介绍,在小三峡景区及周边,猕猴已经从过去的百余只繁殖到3000多只,成为吸引游客的一个“生态宝贝”。

  长江巫峡两岸陡峭的山壁上,黄栌、乌桕等红叶类树木已吐出嫩芽,酝酿着秋冬时节的满山绽放。三峡红叶,正成为巫山又一个“生态宝贝”。

  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介绍,通过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如今三峡红叶品种达200多个,总面积达120万亩。

  “小三峡看猕猴,大三峡赏红叶,到巫山品脆李。脆李也是巫山的‘生态宝贝’。”李春奎说,县里不少乡镇山高、坡陡、峡谷深,农民过去都是垦荒种玉米、土豆、红薯,收入低还造成水土流失,如今大量改种有绿化功能、收益高的脆李,全县已种植20多万亩。

  在曲尺乡朝阳村,漫山遍野的脆李树染绿了江岸。不少村民在整枝、除草。正在地里忙活的村民王祖国说,脆李树的果子脆甜、开花好看,效益也好,大家都愿意种。

  生态产业生“金”长“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巫山县近几年持续提升“生态宝贝”的规模、品质,打造好品牌,生态经济效益日益显现。

  今年初,在“第二届重庆电商扶贫爱心购”活动上,巫山脆李荣获“重庆农村电商爆款农产品”称号。不仅如此,巫山脆李还先后被评为“中华名果”“全国优质李金奖”“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和重庆市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巫山县也先后荣获“中国脆李之乡”“全国优质李生产基地县”。

  “七八年前,脆李还只是农民散种的果树,不成规模、没有品牌,也没产生多少经济价值。”李春奎说,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县里近几年把脆李作为生态农业的主打产业,大力推广生态种植,统一规划、统一发展、统一品牌,同时延长产业链,大力实施农旅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去年,全县脆李产量8.5万吨,产值达到8亿多元。

  通过打响红叶品牌、打造系列旅游产品,三峡红叶也从一种普通景观升级为产业链。巫山县文旅委主任李元华介绍,县里连续多年举办长江三峡国际红叶节,还推出“巫山神女杯电影周”等品牌营销活动,让“游三峡、赏红叶”成为精品旅游线路。

  据统计,2018年红叶节期间,共有42.5万名游客来到巫山欣赏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美景,创造旅游收入1.8亿元。“为进一步唱响红叶,我们还准备精心打造有三峡红叶元素的影视作品,广为传播。”李元华说。

  吃“生态饭”迈上致富路

  65岁的曲尺乡权发村村民王恩海,曾经生活贫困。在政府的鼓励和扶持下,王恩海六七年前开始种植脆李。如今,他家种植近10亩约500棵脆李树,去年收入8万余元。“今年不少新树要挂果,预计能再多卖2万元。”王恩海信心十足地说。

  “巫山脆李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福建、香港等地,已成为巫山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全县两万多贫困人口受益于种植脆李实现脱贫。”巫山县县长曹邦兴说。

  而在双龙镇安静村,村民们为猕猴种出一片“口粮”地,当地政府还配备专门的投食员。以猴为媒,如今村里搞起生态旅游,不少游客专门来看人与猴和谐相处的场景。猴子成了“招财猫”,村民们的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

  巫山依托红叶、脆李、猕猴、柑橘、中药材等“生态宝贝”推动农旅、林旅融合发展。2018年,巫山森林覆盖率达58%,旅游综合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35.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8万元,全县也摘掉戴了多年的“贫困帽”。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宝贝’铺就了巫山人的致富路。”李春奎说。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泸州中环绿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