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阜阳:枣庄镇多措并举打好“三夏”攻坚战

2022-05-26 09:3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阜阳讯   2022年午收来临,为切实做好今年“三夏”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枣庄镇结合本镇实际,采取时效举措,计划投入各类大型机械361台(套),机收面积6.8万亩,力争6月中旬完成夏收夏种任务,全力打好2022年“三夏”攻坚战。
        该镇与5月25日召开了2022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动员大会,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杜云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白春刚,镇驻村党政班子成员以及9个村(居)书记、镇直单位负责人为主的2022年枣庄镇“三夏”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统筹安排,划片包点,责任到人,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干部的指挥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真正把“三夏”工作放在中心位置,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同时,该镇制定好2022年“三夏”工作预案。全镇9个村(居)根据小麦收割面积、分布区域、收获时间、联合收割机保有量等情况,综合考虑天气、机具需求等因素,合理制定小麦机收工作预案。并针对麦收期间可能出现阴雨天气等突变因素,依托本地农机大户,成立小麦抢收突击队;要对可能出现的拦机截机、农机重大事故、油料供应紧张等突发事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前作好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
        为保障“三夏”期间农机作业安全,5月21日,枣庄镇召开2022年午季农机安全培训会。培训会上,颍东区农机发展中心负责人陈永强、区农业执法大队赵涛就《农机安全及法律法规》、联合收割机机械常识、安全驾驶操作技术、使用、保养知识、维修技术等进行讲解,针对联合收割机械安全事故案例进行剖析,生动地阐述了农机事故的危害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通过培训,在场所有农机从业人员对农机安全生产、驾驶操作常识有了更加进一步的了解,切实增强了“三夏”期间农机监理人员对农业机械安全生产管理意识。
       “三夏”期间,该镇着力实施玉米高产攻关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加强在地作物的田间管理。要以主攻玉米单产为重点,积极落实关键技术的推广,即玉米高产专用品种、合理密植技术、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5月20日,枣庄镇召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培训会。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干部和来自该镇9个村(居)60多名科技示范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枣庄镇特别邀请了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黄志平教授进行现场培训。黄志平教授从良种选用、适期播种、除草技术、病虫害防治、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并对窝距、行距、施肥等技术操作进行了现场示范。针对参加培训学习的人员提出的技术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进一步提升了农户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认识,有效解决农户心中疑虑,提高农户对种植大豆玉米的信心和积极性。
       为认真做好“三夏”相关服务,该镇强化服务意识,紧紧围绕“三夏”,全面做好各项服务。镇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工商部门要加强对农业生产资料市场的监管,严防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坑农害农。派出所、交管站、农业、电力等部门要加强安全监管,抓好农机的安全作业、道路清障、安全用电等各项工作,禁止秸秆焚烧,做到防患于未然。镇、村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公开值班电话,随时接受相关的咨询与投诉,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和农机手的合法权益。同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的统计、上报工作。在安全生产上,要高度重视。镇直各部门要统筹兼顾,分类指导,为“三夏”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坚决打好2022年“三夏”攻坚战。(特约通讯员:张万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