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重庆南川:福寿水稻探索农业提质增效新路径

2023-05-23 15:1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5月18日,在南川区福寿镇康茂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2022年社员分红和2023年水稻定制签约仪式上,大石坝村7组村民韦邦民领到了2022年的分红。

他高兴地说:“我有3.3亩稻田加入合作社,种植定制水稻,收入比过去高,还领到了662元分红!”

据了解,康茂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半以上的水稻都是采取定制销售。定制的水稻主要有两种种植模式,一种是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种植,农户只收取流转费;另一种则是农户加入合作社成为社员,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子、管护、技术、价格等,农户按要求进行种植,收成时保底收购。和韦邦民一样的社员共546户,2022年,该合作社以高出市场价0.7元/公斤以上的价格收购社员稻谷,据概算,定制水稻种植户每亩增收650元左右,当天他们还领到了共计13.2万元分红。

福寿镇大石坝村地处海拔800米左右的浅丘地带,光照充足且昼夜温差较大,是天然的优质稻产地,村里种出的稻谷一向以硒含量高、口感好而闻名。2017年,依托富硒土壤资源与高海拔生态环境优势,康茂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尝试种植优质富硒水稻,并推出水稻“私人定制”服务。“定制水稻”客户需在水稻栽插前缴纳每亩2180元的定制费,缴费后视为认领了一亩“定制田”,其定制田里的收成全部归定制者所有,同时保底亩产250公斤。此外,合作社还会通过微信向客户发送水稻种植期的施肥、养护信息。整个种植过程透明化,客户可以全程跟踪。

梁光凤是定制水稻客户中“吃螃蟹”的人,已经连续定制了7年,签约仪式上,她又为今年定下了一亩水稻。她说,她来自万盛经开区,已经连续定制7年福寿水稻,主要是吃起来安全放心,种植过程随时都能了解,而且确实“南川米好”!

“截至目前,今年已经定制了1200亩。”康茂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文奇介绍,“今年,我们还新推出了福寿镇康茂水稻以平方米为单位的水稻种植亲子体验产品,已经迎来了重庆中心城区32户家长带领小孩现场耕作体验,效果很好,我们将积极探索乡村度假、避暑、耕作的农旅活动,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福寿镇党委书记冯艳表示,福寿镇将进一步扩大水稻定制的规模,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加强社会化管理服务,提高水稻种植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同时多渠道宣传营销,进一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