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优环境、转方式、担责任 四川民营经济聚力高质量发展

2023-04-21 17:4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我们是一家投产时间不久的年轻企业,特别希望能在标准补齐查新、员工管理体系应用融合等方面得到指导和帮助。”前不久,在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制造业质量诊断帮扶调研中,微网优联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提出了自己的需求。

面对企业需求,“一站式”服务中心立即对接入驻中心的技术机构——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商讨解决方案。7天内,免费为企业提供标准文本18项,解决标准补齐查新需求,并通过实地调研、专家授课、现场交流、全员考核等方式,连续4周为该公司全体员工进行培训,帮助解决员工对管理体系融合应用不到位、不熟悉的问题。“公司现在的良品率是99.73%,在这样高效的帮助和服务下,我们很有信心达到99.9%以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像这样为初创企业、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计量测试、认证认可等打通质量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一站式”服务,只是四川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为促进民营经济稳定运行,四川省及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夯实市场主体发展“基本盘”;而今年,面对经济持续复苏态势,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成了新目标。

持续优环境 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对于不靠海不沿边的四川而言,民营经济要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必须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根据《四川省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去年年底,四川省财政厅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通过自主申报、市州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核实等程序,择优遴选自贡市沿滩区、达州市大竹县、宜宾市翠屏区、泸州市合江县开展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省级财政将连续3年给予试点县(区)每年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力争用3年时间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领域形成一批可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

作为此次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之一,泸州市合江县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试点工作规则,重点围绕“融资增信新模式、降本减负新路径、惠企服务直达新方式、转企升规新机制、多元化解纠纷新方法”5个方面进行探索,为企服务、助企纾困。

今年2月27日,合江印象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拿到《交地通知书》的同时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这种“双同步零时差”的办证措施,至少为企业节约了半个月的“黄金时间”,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按下“快进键”。“这项新举措也标志着合江县‘交地即交证’便民服务正式由探索成为现实,成为继‘交房即交证’后,全县持续提升审批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大突破。”合江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副书记,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牟元勇说。

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不仅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民营经济发展厚植动力,更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我是2022年开始创业的,在政策的扶持下,不仅得到了税收上的减免,还获得了1万元的创业补助。”成都铭冠胜帆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前伦介绍,自己既是大学生创业者,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因此在享受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同时,还享受到了大学生创业补贴和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我们俱乐部的生意越来越好,目前还在建设赛事级的下沉网球场。在政府的引导和政策的扶持下,我有信心把俱乐部办好,给大家带来更好的运动体验,吸引更多市民参与网球运动,为‘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向前伦说。

成都铭冠胜帆体育俱乐部开展网球教学。受访者供图

始于1951年的成一制药是一家以科技为先导的综合性药业集团,先后获得多项科研成果与专利,特别是具有独家知识产权的莨菪系列和益母草产品,其科研、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科研项目上,四川省科技厅给予了我们200万元的资金支持。”成一制药集团副总裁马建强介绍,除获得四川省科技厅在资金方面的支持外,公司还获得了四川省发改委、省经信厅及省中医药管理局在政策上的支持,用于筹建四川莨菪类生物碱药材种植及开发工程中心、开展生产线异地技改项目和益母草规范基地建设。

谈及对未来的期望,马建强说:“一个企业完全靠自己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科技研发方面。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推动企业、院校、科研单位之间的合作,共同搭建科技研发平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成一制药科研人员对研制药品的工艺参数和质量控制可靠性进行确认。受访者供图

成一制药科研人员对研制药品的工艺参数和质量控制可靠性进行确认。受访者供图

企业家们的经历和期盼,折射出四川营商环境的变化,也倒逼相关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不断升级加力。

“要坚决把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当好全省790万户民营经营主体的‘娘家人’。”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凯表示,今年要开展民营经济专题调研,找准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四川省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针对民营企业资源要素获取不便、保障不足开展资源要素保障行动。

四川省税务局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打造的大数据平台。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四川省税务局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打造的大数据平台。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针对服务民营企业,2月28日,四川省税务局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签署《助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跨部门数据交换专线,成功实现市场主体登记、变更、注销信息共享共用,实名认证信息互认,进一步精简开办注销流程。”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两部门还创新打造了四川民营经济大数据看板,实现全省民营企业发展整体情况数据化、可视化展示,以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精准培育和激活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加快转方式 自觉走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路子

人间四月,春和景明。位于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的通威西昌“渔光一体”基地内一片繁忙景象。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光伏板整齐排列,主变压器上,基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检修,水面下,肥美的鱼儿不时露出身影。“基地共有78336块光伏组件,它们会把太阳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平均每年将有约3100万度电通过电网输送至千家万户。”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总部位于四川成都的通威集团是深耕绿色农业、绿色能源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连续多年荣列“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对企业而言,任何时候发展都是第一要务。”刘汉元认为,创新是一家企业、一个行业生存发展、保持活力的重要基石。“我们不能只停留在眼下的成绩,时刻要想着怎样再活10年、30年、40年,想着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和未来应对‘冬天’的能力。”

据悉,在新能源产业链终端,通威将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有机融合,于全球首创“渔光一体”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国土资源的高效复合利用,大幅提升单位面积国土的价值输出。“在国家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指引下,通威将坚持企业发展与国家政策同频共振,探索‘产业园+产业链’模式,推进三产融合,实现农村生产力的再提升,以及地方经济、企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多赢。”刘汉元说。

通威集团“渔光一体”基地。通威集团供图

如今,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挑战,民营企业如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去年以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司法、税务、人社等部门,协同探索支持“个转企”以及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改制为公司的路径措施,出台《关于支持“个转企”登记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改革创新破解体制性障碍、政策性堵点,全面推行“个转企”改革。

“没想到这么快,2个小时就拿到证照了!”在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登记窗口拿到变更成“企业”后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让小陈羊肉店的经营者陈先生非常开心。

“个转企”服务专窗集中统一受理“个转企”变更登记;专项服务团队提供“个转企”登记即时咨询服务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社保、税务、银行、刻章等事项“一站式”办结……正是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引导帮助下,越来越多个体户成功转型升级,拥有了“企业”身份。

工作人员为申报“个转企”的个体工商户办理手续。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工作人员为申报“个转企”的个体工商户办理手续。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如果说“个转企”能够让企业更具竞争优势,那么针对性的质量帮扶则会给予企业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在国内,成都彩虹电器集团的取暖产品销量持续领跑。为了推动出口业务、加快开拓海外市场,该集团两年前设立海外事务部,但受国际标准、欧盟市场法规、技术贸易等信息不通、资源获取困难的制约,一直未能拿到欧盟市场的“通行证”。如何打破现实困境、与国际标准接轨、破除技术贸易壁垒,成为企业面临的难题。

针对这一情况,成都市武侯区质量基础设施线下服务站立即组织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威凯认证检测有限公司等相关专家精准制定服务方案,实施面对面“质量问诊”和点对点“靶向”服务,助力企业顺利通过相关国际认证,破解了国外技术贸易壁垒。

“通过国际认证,这对企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是不言而喻的!”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负责人十分感慨。目前,彩虹已经成功迈进了欧盟市场,订单出口额暴涨,并逐渐拓展至澳大利亚、北美、南非等。

勇于担责任 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饮水思源,情系民生。在追求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四川民营企业用真情和爱心回馈着社会。坐落于成都市成华区的四川格瑞人康药房就是其中之一。

四川格瑞人康药房进社区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受访者供图

四川格瑞人康药房进社区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受访者供图

这两天,四川格瑞人康药房工作人员又一次走进街道社区,开展“爱生活 灸健康”艾灸公益活动,不仅为居民免费检测血压血糖,还就艾灸的原理和功效、基本的操作流程、常见病的艾灸疗法等进行了健康科普讲座。“我们回家后也会按照这次学到的方法坚持调理身体,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举办。”社区居民王女士表示。

为了帮助居民提高健康意识、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2022年以来,四川格瑞人康药房和所在街道社区联合开展了多项党建共建工作。“社区会邀请我们去给居民做健康科普或者是健康检测,然后通过这种干预手段提升他们的健康意识和用药的依从性,这样其实能够避免一些重大疾病的发生,减轻医疗负担。”四川格瑞人康药房总经理朱贝贝说,公司现在已经和六七个社区建立了合作关系,今年将会继续拓展,希望将来能够向全国的药房推广这种模式,让更多的群众尤其是老年人获益。

好医生集团仪陇基地内村民们正在劳作。谢芳福供图

好医生集团仪陇基地内村民们正在劳作。谢芳福供图

眼下,正值大豆管护时节。从成都市驾车一路向东北,沿着南充市仪陇县赛金镇高家坝村蜿蜒的产业便道上山,就会看见不少工人正在对金银花行间套种的大豆进行管护。“行间套种的农作物收入全部归合作社,大家干起活来更有劲,”仪陇县军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漆小琼说,“采摘、管护都是简单活,老年人也能干,一年下来轻轻松松可以挣到1万元以上,村民的积极性都很高。”

2020年,好医生集团以高家坝村、王铜罐村为核心,整治山上撂荒地5000亩,建设了稻药现代农业园区,采取“豆蔬+金银花”套种模式发展金银花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项目总投资近2000万元。”据项目负责人王友才介绍,园区2022年共采收金银花3万余公斤,产值450万元,预计今年可采收30万公斤,“为保证金银花产业持续稳定增收,延伸产业链条,今年集团投资建设了初加工厂房,预计4月中旬完工。”

“民营企业是参与‘万企兴万村’的主力军,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和广阔前景,把‘万企兴万村’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谈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深有感触。

据耿福能介绍,好医生集团在中医药产业深耕30多年,从参与脱贫攻坚到推进乡村振兴,从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到“万企兴万村”,他们一直在行动。过去一年间,好医生集团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种植木香、大黄、赤芍、板蓝根等品种的中草药5万多亩,涉及全国5个省份,帮助农民增收3000万元以上,其中仅四川省凉山州就带动1.5万户、7万多农民走上致富道路。

“2023年,我们将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继续扩大帮扶区域,增加中药材种植面积,建设现代化标准产业园,坚定地迈开中医药产业兴农村的发展步伐。”耿福能说。

今年3月9日,四川省民营办发布了2022年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30467.9亿元,比上年增长1.2%,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1.3%。

当前,四川民营经济正以强劲的韧性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开新局、闯新路,迎着无限春光再出发!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