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把油菜种成画 让农艺成为诗

2024-03-26 17:36  发布:中乡网  

  登上二十四节气塔,彩色油菜花构成的巨型“彩虹”景观尽收眼底。从3月1日起,进入天府农博岛的游客数量已达60万人次,刷新纪录。由此带来的农博岛餐饮、酒店、民宿业收入同比增长59%,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旅游业发展。

  三年前,天府农博园率先种下彩色油菜;三年过去了,彩色油菜在多地乡村开花。“农艺”正显而易见地改变农业的形态和功能。

  本次成都世园会,新津分会场以“美好乡村 多彩农艺”为主题,集成天府农艺精粹,并成为展示世界农艺的窗口。届时,嘉宾和游客将在这里看到世界农艺的最新潮流。

  “多彩农艺”打造大地景观

  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最近三年,年年都来天府农博园,感觉今年的观景效果比往年更胜一筹。”来自成都的游客古女士说。

  “今年,天府农博园是成都世园会新津分会场,我们在彩色油菜的景观设计和种植方面推陈出新。” 四川天府农博园投资有限公司产业部部长袁周平说,今年除了农博大道至北一路沿线绵延近2公里的彩虹状种植片区用于呈现特色大田景观外,还在青苗、星河农业广场、天府农博酒店等区域,根据地块的自然形状同样种植了彩色油菜花。

  天府农博园也在探索“农艺”在营造大地景观、发展乡村旅游上的巨大价值。“现在有许多地方希望种植多彩油菜。”新津汪氏农场的农业CEO游静说,今年,他在简阳市雷家镇种了50亩彩色油菜,当地也借此景观举办油菜花节,吸引了不少远近游客,乡村旅游让当地村民初尝甜头。

  现代农艺走进千家万户

  “屋顶上的菜园”成为可能

  本届世园会期间,不仅可以看到规模庞大的油菜、稻田景观,还有令人惊艳的蔬菜景观。

  据透露,新津分会场将以长廊形式布局奇瓜异果场景,汇集巨型南瓜、巨型蛇瓜、鸡蛋茄、太阳果等国内外特色瓜果新品种;以立体基质栽培彩色蔬菜,包括观赏番茄、茄子、彩椒等观赏瓜果类……各种新奇独特的农业展陈景观将令游客大饱眼福。

  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的农技工作者朱同生,正在精心设计和建造这些蔬菜景观。“一些年轻人流行在阳台种菜,种得好的话一样能赏心悦目,不只好看还好吃。”朱同生说。

  随着现代农艺的发展,使得“屋顶上的菜园” “阳台上的果园”成为可能。在天府农博园核心区的58农业全国总部及示范基地,种植着数万株盆栽蓝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蓝莓苗通过脱毒技术繁育,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滴灌,这样的设施完全可以应用在城市的阳台、屋顶上。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晓东  责编:声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