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四川将建设多部测雨雷达

2024-04-17 10:17  发布:中乡网  

  记者从4月16日举行的2024年四川省水文工作会上获悉,去年四川省水文投资2.05亿元,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十四五”以来四川已落实水文投资6.34亿元,是“十三五”期间的12倍。四川省今年将重点加快构建气象卫星和测雨雷达系统、雨量站网、水文站网组成的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

  雨水情监测预报信息是打好水旱灾害防御硬仗的重要依据,“三道防线”之间可互相补充、相互支持、层层递进,助力水旱灾害防御。气象卫星和测雨雷达系统构成“天基”和“空基”监测预报防线,通过获取大范围的天气信息,可提前对洪水和山洪灾害进行风险预警;雨量站网构成“落地雨”监测预报防线,通过对落地雨乃至产汇流进行分析推演,在洪水发生前对可能发生的洪水作出预报;水文站网则构成“洪水演进”监测预报防线,可实时监测江河、湖泊、水库的水位和流量等水文要素变化,进行洪水告警、灾害警示、“演进”预报等。

  目前,四川省已在北川县、芦山县开展“第一道防线”测雨雷达建设试点,正在乐山市金口河区、峨边县和凉山州甘洛县开展测雨雷达组网建设试点相关前期工作,也在同步加快推进18部测雨雷达建设前期工作。

  在“第二道防线”和“第三道防线”方面,四川省还将加快重点中小河流水文监测、“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系统和动态洪水风险图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雨水情监测预报体系。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晓东   责编:声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