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鏉忔灄闀  龙扬镇

中国川芎之乡敖平镇川芎喜迎丰收年

2022-05-31 08:4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成都讯   川芎是中医中药中一味常用的主要中药,如《川芎四物汤》等。川芎有舒筋活血、消瘀等功效。
       敖平镇种植中药材川芎历史悠久。全国畅销。小满过后,五月中旬,中国川芎之乡敖平镇迎来了川芎收获季、敖平镇62000亩川芎开始采收。5月28日笔者在敖平镇凤泉村、兴平村看到,村民分散在田间挖掘、搬运、装袋,处处呈现一派采收的繁忙景象。 在凤泉村党委书记潘贤勇带领下,笔者看到,在凤泉村人们釆收川芎忙得热火朝天。
       “今年我家种了18亩川芎,我把三十年种川芎的经验与镇政府和彭州市老科协的技术指导相结合,川芎产量比去年高,川芎品质好,今年每亩地可收获生川芎600至750公斤,可产干川芎220到300公斤,今年每亩比去年增产干川芎60公斤,目前出新阶段,每公斤生川芎价格10元右边,一亩地能挣四、五千元钱。”
      “川芎采收后,田里种植早中熟杂交水稻,水稻种植保障了粮食安全。之前采摘川芎苗叶卖,每亩还可以卖些钱的。每亩川芎田每年可以为敖平镇农户带来五千元收入”退役军人、凤泉村党委书记、通益种销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潘贤勇介绍说。
敖平镇凤泉村4组川芎种植户周明亮的家庭农场,周明亮今年41岁,有20年种植经验,他在本村种植川芎50亩,加上在周边种植的一共135亩,今年也获得明显的增产。兴平村退休村支书段成碧,已栽种川芎30年,今年她家的川芎也获得好收成。
      据了解,彭州市敖平镇的川芎,2021年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凭借其高品质,成为全国川芎中的名牌。近年来,彭州市敖平镇与相邻的德阳市什邡市马井镇的川芎产业,被四川省纳入“彭什川芎现代农业园项目”。
     彭州市引导企业+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规模化种植,同时引进、助推绿色药业等药企开发川芎系列产品,加快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发展,彭什川芎现代农业园区项目,不断延长产业链,加快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特约通讯员:丁穆松)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