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快递业务量超500亿背后的变迁

2023-06-08 09:5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500亿件,比2019年达到500亿件提前了155天,比2022年提前了27天。

  快递行业的增长势头迅猛,背后的原因当然也很简单,人们的消费习惯已经大幅度改变,网购越来越普遍,同时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支撑了快递版图的扩张。

  快递量的增长,也是经济运行状态的一个指征。这至少说明,人们仍在买买买,社会消费仍在保持活力。同时这也会带动就业,分拣员、快递小哥等从业人员近些年都出现了快速增长。

  快递行业的发展,带来的不只是数字层面的增长,也包括社会文化的变迁。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快递小哥的大量出现,已经改变了城市的人群结构。他们成了街头一景,成了一座城市的“标配”,也构建了新的人际联系,人们或许不认识自己的邻居,但总有个别熟络的快递小哥。也正因为这种联系,社会成员之间有了新的互助意识,快递小哥的生活状态,成了人们观察劳动权益的具象物。这些都在改变人们的认知,人们对市场、法治的理解都因为快递的出现而变得丰满。

  快递业发展当然离不开背后的网络电商,快递和电商合在一起,更是对商业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曾经蔚为大观的“砍价”话术,早已被领券、比价所取代;曾经头疼的维权,被一键“差评”给简单化;这甚至带来了一种平等,商业文明不是专属于城市的独特气质,无论在哪儿,只要快递所及之处,乡村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都可以买到同样质地的商品。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被网购所深度雕塑,人们切实感觉到了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尊严感,由契约、规则带来的底气:那一声声“亲”的呼唤,就是市场竞争规训出来的。

  商业变迁,从来都被视为观察社会形态的窗口。就好像从唐代的东市、西市分立,到宋代汴梁的“无分坊市”就会被视作一种进步,商业向社会融入,边界进一步模糊、消失,总会被看作一种理想中的进化。那么网购、快递当然也符合这种趋势,这已经彻底打破物理、时间的限制,人们动动手指,即可以和地球任何角落的人达成一笔合同,商业已经再无边界了。

  当然,随着网购、快递的发展,事实上也对城市治理提出了新的思路要求。规划气派酷炫的商业CBD时,是不是还要想想怎么建快递站点?规划住宅时,是不是也要想想快递小哥怎么住?满街满巷的快递车,道路挤占怎么办?快递既然已经如此普遍,那么由此衍生的一连串社会需求也应当提前布局。就好似画一幅清明上河图,百工百业拥挤而有序、热闹而顺畅,有足够的城市精细度,才能更好地适配新型的商业形态。

  有一个新成语叫“破递为笑”,说的是打开快递的那一刻忍不住笑了出来,这是一种新型的快乐。这种调侃,意味着网购、快递已经在创造新的社会心态和文化。所以,快递量破500亿只是一种指数显示,由此反映出的整体性、全方位变化,或许才更加深远。

来源:光明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