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室温过高加剧低血压?不准确!

2019-06-14 11:02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朋友圈的一则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说“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午睡,室温过高可能会加剧低血压”。真的是这样吗?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林梓卿表示,对于低血压的人来说,夏天天气炎热,外周血管阻力下降,水分及电解质消耗过快,确实容易加重低血压。但相比室温过高,室内空调温度设置过低其实更危险。

  “人处于清醒状态时,身体内血管会收缩,血压自然会升高。相反,人在入睡后,对寒冷的感知能力会有所下降,这就是人在入睡后容易因受凉而致病的原因。”林梓卿分析,“当室温过高老人很快便会热醒,然后通过扇风、擦汗、喝水等方式让自己的体温降下来,很少会出现高温中长时间熟睡的情况,因此,‘室温过高会加剧低血压’的说法并不准确。老人如果想要睡得熟,不妨开风扇、空调等进行适度降温,但切忌将室温降得过低。”

  林梓卿认为,老人与其忌讳午睡,还不如从“源头”入手,杜绝低血压的出现。临床上,降压药使用不当是导致低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

  随着气温的上升,人体血管会随之扩张,会出现生理性的血压降低,这是夏季的正常表现。部分高血压患者在入夏后由于未能及时调整降压药的用量,依然维持冬天的服药剂量,就会造成血压下降过度,出现低血压。针对这种情况,建议老人尽快向医生反映近期的血压情况,并调整用药的剂量或改变用药方案。

  (摘自《老人报》)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乡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