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桐梓尧龙山大面坡:玫瑰花开农民笑

2019-06-05 16:03 来源:贵州日报

桐梓县尧龙山镇大面坡村地处海拔1200米,仲夏时节,气候凉爽,空气中一丝丝凉凉迎面赴来。大面坡村炉膛组300多亩的鲜艳的玫瑰花,给大地带来一片勃勃生机。张燚带领村民在玫瑰花园内忙碌着修枝、剪枝、施肥。

当地村民张燚于2017年1月返乡,针对当地大量的土地撂荒,萌生出流转土地,种植玫瑰花的想法:达到一定规模后,可以带动当地的乡村旅游发展,同时还带动当地村民共同发展玫瑰花种植。

尧龙山镇党委政府得知张燚的想法后,派出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张燚,帮助他协调解决流转土地,进行玫瑰花种植规划。2017年,张燚就带动村民种植100亩玫瑰花,建立起玫瑰花育苗苗圃基地。2018年发展到300多亩,与重庆、贵阳等地花卉市场签定供应鲜花协议。今年,张燚种植的玫瑰花已盛开一次,吸引1.5万名游客前来赏花观景。

据了解,当地的玫瑰花一年可开3次,有47个品种。同时,玫瑰花瓣可提取玫瑰香精、制作玫瑰饲料等。说起玫瑰花种植带来的实惠,68岁的村民江朝书非常兴奋地说:“我们这些土地已经撂荒许多年了,因为张燚回来种玫瑰花,不但解决了我们土地撂荒的问题,还帮助我们就近务工。每年在他的基地打工,也有1万元的收入,比我们种苞谷强多了。同时因为玫瑰花开,还带来了许多游客,为我们的乡村旅游带来了新的活力。”

谈起返乡种植玫瑰花的经历,张燚深有感慨地说:“我回来种植玫瑰花,村民根本就不理解,就是父母也不支持。说土地不种庄稼,种花草,能当饭吃吗?而且投入也较大,在3年内是产生不了经济效益。也只有形成规模,玫瑰花才能达到每亩1.2万元的收益。也才能带动群众共同发展。”

目前,当地为推动玫瑰花种植的发展,成立了专业种植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就近务工,大力发展玫瑰花产业,把玫瑰花种植成为当地一个特殊的农村振兴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户”运作,慢慢扩大玫瑰花种植规模,在大面坡村形成集中连片2000多亩的玫瑰花园,每年产生经济效益3000万元,成为村民致富奔小康新型支柱产业。(王华秦 娄洪)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