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蔡雪:把乡村梦讲给总理听

2019-02-13 15:55 来源:农民日报

  蔡雪:把乡村梦讲给总理听

  叶雪 本报记者 阎红玉

  提起蔡雪,很多人不知道她是谁,可2019年1月20日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播出后,更多的人都知道了这位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面对面回答问题、汇报工作的返乡创业巾帼——吉林省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雪。

  1月中旬,农业农村部联系了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让其推荐基层群众代表参加总理召开的座谈会,征求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经过认真筛选,选择了蔡雪,这就促成了蔡雪和总理的“面对面”。虽然准备时间不多,但是蔡雪还是结合自己大学毕业返乡创业的经历谈了体会,就加大对有机、绿色产业的补贴力度,保持农业补贴政策的时效性、延续性,加强和完善乡村人才机制这三方面提出了建议。

  “要借鉴国际经验,完善农业支持政策,加大对原产地、品牌标识等保护力度,促进我国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创造条件让农民能挣钱、有钱挣、挣到钱。鼓励支持更多有志青年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在农村广袤大地成就事业。”这是1月18日,李克强总理在听取了蔡雪的意见建议后说的一番话。

  蔡雪今年29岁,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那个她生长的村庄,开始了返乡创业路。回到家乡,从零做起,吸纳50户农民,成立了舒兰市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合作社通过统一采购原材料、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方式,科学规范化管理,与农民建立最低收购价格保障标准,采用“企业+基地+农民”的订单模式进行有机水稻、生态水稻开发和种植。基地在生产过程中,水稻育苗、机械插秧、生物防虫、科技去杂等方面日益完善。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经发展成集新技术推广、稻米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组织,形成完整的有机水稻产业链条。拥有入社会员50户,辐射会员150户,种植面积187公顷,涵盖2个乡镇、4个村,为每户社员平均增收5000余元,带动80余名村民就业,工资性收益平均每户增加1万余元。通过利用本地盛产优质水稻的自然优势,规划地块,落实面积,签订种植收购订单,推进有机水稻基地建设,开启与农民一起发家致富的创业之路。

  蔡雪知道想要把有机米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必须要有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2014年,蔡雪报名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吉林省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几年来,合作社扩大了水稻种植面积,建设了高标准农田。在稻田地里养鱼、养鸭,让鱼鸭为水稻除草施肥,让山泉水滋润稻田,不用农药、不用化肥,这样的米香甜宜口,营养丰富,老少皆宜。合作社生产出来的大米通过了有机认证,并注册了自己的“三莲”牌有机大米商标。经过几年的拼搏,“三莲”牌有机大米被吉林市工商局评为“吉林市知名商标”;2015年企业被吉林省粮食行业协会评为“吉林省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称号;2015年5月被舒兰市溪河镇政府评为“捐资助学”先进单位;2016年被舒兰市工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被舒兰市工商联授予“优秀会员企业”称号。同时,蔡雪个人也分别于2016年11月被推选为“舒兰市政协委员”;2016年12月被推选为“吉林市政协委员”;2017年3月被评为“吉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7年4月荣获“吉林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9月被评为2017年度“江城好人”称号;2018年1月被评选为2017年第四季度“吉林好人”、被推选为“吉林省人大代表”。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