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四川古蔺茅溪镇:“抓党建、促脱贫” 茅溪打出组合拳

2019-11-27 21:48 中国乡镇网(原创)
四川古蔺茅溪镇:“抓党建、促脱贫” 茅溪打出组合拳
——古蔺县茅溪镇“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茅溪镇全镇“党建月会”剪影

       巍巍乌蒙,奔腾赤水,把乌蒙腹地的一颗灿烂的生态明珠——茅溪镇搅入那温情怀抱之中。酱酒源地、新镇茅溪,峰峦叠翠、山青水秀。然而,在这青山绿水之间却还夹杂着  6 个贫困村, 7127 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 17.4 %。茅溪的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时间紧、任务重、底子薄、班子弱等一系列复杂问题摆在了镇党委、政府领导面前。镇党委一致认为:要彻底摘掉茅溪贫困地区的几代人“穷帽子”,决胜脱贫攻坚;就必须强基筑体,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全镇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组织发动能力,指挥协调能力,实战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此,茅溪镇党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不同时期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领导的一系列指示;根据上级组织部门的具体要求和总体布置。结合茅溪镇党建工作实际,经过精心谋划,打出了“一个量化、两项推进、三个会议、四张清单、五个保障”的“抓党建、促脱贫、见成效组合拳。在决胜脱贫攻坚战场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茅溪镇全镇“党建月会”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一、“一个量化”
       根据农村党员干部学习时间少(部分地区党员多年没有参加培学习,不愿参加学习)、学习内容单一、学后收效甚微、思想落后、纪律散漫、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无以显现等现象。研究制订了《茅溪镇“抓党建、促脱贫”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办法》,对党员实行严格考核。《办法》作了以下特别规定:
      1、年度积分达110分的进入“优秀党员”评选序列
      2、年度积分达100分的进入“星级党员”评选序列
      3、年度积分达80分的进入“合格党员”评选序列
      4、年度积分低于60分的进入“整顿转化党员”序列
      镇上建立“整顿转化”支部。进入“整转”支部的分别给作下规定:
     (1)任职党员:所任职务自然取消。
     (2)预备党员:延期转正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3)入党积极分子:取消考察对象资格
二、“两项推进”
       一是党建工作推进,通过“促脱贫”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党员管理、党员思想教育、党员学习、党员监督约束、党员考核评价、党员队伍自我纯洁”六个方面的长效机制。
        二是脱贫工作推进,通过“抓党建”全面引领推进“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从而达到检验党员的忠诚度,锤炼党员的自觉力、思考力和落实,提升党员的号召力、战斗力、凝聚力等目标!
三、“三个会议”
      文山会海固不可取、但农村基层组织“懒、散、软、弱”问题不是发文件、打招呼、作指示、提要求就能解决的,为切实转变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茅溪镇党委推行了“党建月会”、“晨会”、“晚会”(党员干部晚会、社区、各社群众晚会)“三会”制度。以会代学、以会代训、以会代宣、以会研判、以会促战,并全面、具体、细致的确定了“三会”开展具体方案。特别对“党建月会”提出了逐级召开、定时召开、规范召开、实效召开。会议上既要解决基层组织的建设问题,又要解决脱贫攻坚的工作问题。
      会前面向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来龙村“党建月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水口村“党建月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会中听取各村支部书记汇报“”抓党建、促脫贫”问题清单处理结果。
 
水口社区支部书记汇报“问题清单”处理结果
      会毕前颁发“”抓党建、促脫贫”流动红旗
 
水口村支部获颁流动红旗
      1、各村“党建月会”剪影
 
水口村“党建月会”会场
 
青龙村“党建月会”会场
 
来龙村“党建月会”会场
 
        2、各村“晨会”召开剪影
 
台沙村“晨会”
 
密腊村“晨会”
 
青龙村“晨会”
       3、“晚会”剪影
 
水口社区“干群晚会”
 
水口社区“干群晚会”
 
 
怀场村“干部晚会”剪影
 
浮云村“群众晚会”
 
白腊村“干群晚会”
 
中坪村群众学习会
       通过开展“三会”,加强了学习,强化了管理,集中了人员,集中了工作时间,集中了精力。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全镇上下干部朝气蓬勃、意气风发!
四、“四张清单”
       怎样才能做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不冲突、相互交差不重复、节时省力不消耗”,相互促进、共同推进,效果明显、战绩突出。茅溪镇党委用“四张清单”科学、实际、实效的统领落实了整个工作,贯穿决胜脱贫攻坚全过程。使“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点面结合、层层落实、稳打稳扎、步步为营、环环扣紧,很快出现了全新的工作局面。
      清单一、【学习清单】:明确学习内容: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省、市、县各级党委的指示、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指示丶与要求,各级纪委、监委的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等为主。以此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理论水平素质、服务能力素质、纯洁党员干部思想。
       清单二、【任务清单】:明确本月应该抓的党建任务与脱贫攻坚任务。让镇、村、社干部,市、县、下镇沉的扶贫干部有明确的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目标,并纳入年终考评。
       清单三、【问题清单】:以“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为中心任务,以解决问题为重点任务,列出各村、社区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所涉问题责任主体负的各级分析问题有清单,研究问题有依据、解决问题有办法、移交问题有理由、追查责任有出处。
       清单四、【整改清单】:根据问题清单,摸清问题成困、分清解决问题职能,归口解决问题的部门,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决策解决问题的办法,明确解决的时限。使“抓党建、促脱贫”双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能得以及时、有效的解决,确保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在要求的时间内,高水平、高质量的完成。
五、“五个保障”
       要建立抓好党建工作“六个方面”的长效机制,推进当前的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茅溪镇党委从五个方面的保障强基筑体:
      (一)阵地保障:全面建设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全镇十五个村一个社区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十三个。打造农村基层党建阵地形象,标准化建立党建宣传专刊阵地、专栏阵地、学习阵地,给“抓党建、促脱贫”双推进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
  
 
民心村党群服务中心
 
 
水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青龙村党群服务中心
 
怀场村党群服务中心
 
台沙村党群服务中心
      (二)人才保障:根据多数村支部党员的年龄结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党员吸纳唯亲唯友不重素质、不虑长远等现象。茅溪镇党委就发展新党员提出了更高更紧迫的要求。今年研究出台了“茅溪镇后备干部培育方案”,建立了人才保障的长效机制,为抓好农村基层党建提供了人才保障
      (三)组织保障:为了适应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和巩固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镇党委对全镇十五个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专项调研后拿出新举措,求实创新、大胆实践:
       1、调整充实领导班子:公开选拨50名村、社区干部。
       2、异地选任村支书:对在本村党员中难以选拨村支部书记的村,异地选拨任用。
       3、对村支部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纪逐一评估,按组织程序优胜劣态,调整充实,净化基层组织。
       通过上述组织保障措施,把一些地区长期存在的家族斗争、帮派之争、区域之争等一些社会历史遗留下来多年顽疾彻底根除,割除了地方家族势力、团伙势力、黑恶势力把持基层组织的毒瘤。纯洁净化了基层组织,强化了村支部班子,为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四)供给保障:根据村级干部务工务农还务商,时间精力难集中,工作任务难完成,脱产工作又影响家庭收入和生活质量,甚至产生家庭矛盾的客观实际。茅溪镇党委认为:对基层干部严管严促严要求,干部们“白+黑”、“5+2”满负荷负重前行的同时应予关爱。下决心解决村、社级干部的供给问题。让基层干部全身心、全天候投入这场特殊时间、特殊使命的脱贫攻坚战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此决定:
      1、全镇各村建立食堂、购配餐具、配备炊事员,专项安排生活补助。
      2、提高村干部和工资待遇:增额400元至1000元不等。3、每个村至少保证两个以上床位、供加班干部休息、住宿。
通过此举,基层干部饿着肚皮干活和长期在老百姓家里蹲饭的尴尬局面不再继续。有利于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工作。在村上日夜晚加班干部越来越多,有的村干部离家不远却几天夜加班工作没有回家,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得到很大提高。
       (五)纪律保障:为了给“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镇纪委出台专门文件,划设纪律红线,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对没按要求召开“三会”、党员无故不参加月会、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推进缓慢、问题解决不力、完成任务较差的、分别给予批评教育、戒勉谈话、通报曝光、停职免职等党纪、政纪处分。
        在茅溪镇打出“抓党建、促脱贫”的组合拳后,全镇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个个青春焕发,人人斗志昂扬,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拼搏,砥砺奋进。一幅幅美丽壮观攻坚画卷展现在茅溪大地,脱贫硕果在党旗的辉映下绽放光茫。他们在决胜脱贫攻坚的路上继续扬帆前行,争取取得更大胜利和更丰硕的成果!
 
(责任编辑:叶冬梅 )

 ◆◆◆◆◆◆◆◆◆◆◆◆◆◆◆◆◆◆◆◆◆◆◆◆◆◆◆◆◆◆◆◆◆◆◆◆◆◆◆◆◆◆◆◆◆◆
新闻链接:群众富不富 关键在支部
       四川古蔺茅溪镇,在面对艰巨的决胜脱贫攻坚任务面前,始终坚持与县委政府同弹一把琴,同唱一个调,始终坚持既要因地制宜,又要开拓创新,始终党建引领是打蠃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思想利器。始终认为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始终认为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始终认为打蠃脱贫攻坚战党员干部必须奋战在第一线,始终认为基层党组织必须站在最前台,始终认为干部苦一阵子,群众富一辈子。在打出“一个量化、两项推进、三个会议、四张清单、五个保障”的“抓党建、促脱贫、见成效组合拳以来,得到县委政府领导以及县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到社会各界的温情援助!得到全镇人民的不断点赞!
        2018年11 月 6日,古蔺县委书记李万忠深入茅溪调研“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时,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慰问干部。在视察茅溪产业扶贫招商引资解决贫困户就业创收的茅溪玩具厂时,在听到该厂每年仅发放工资就将给贫困户增加收入一千多万时十分高兴的说: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你们敢于谋事,勤勉办事,把事干成了,老百姓不会忘记你们的。
 
古蔺县委书记李万忠(中)视察茅溪镇玩具厂
 
古蔺县委书记李万忠(中)视察茅溪镇玩具厂
 
 
古蔺县委书记李万忠(右一)视察茅溪镇玩具厂
       2018年10月 23日,古蔺县委副书、县长陈廷俊到茅溪调研决胜促脱贫攻坚工作时,几乎跑遍整个茅溪镇。在看到茅溪镇在“抓党建、促脱贫”的双推进工作中,在阵地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时,鼓励党员干部、茅溪镇的领导再接再励,砥砺前行,争取更大胜利,取得更好的战绩!
 
古蔺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廷俊在茅溪镇民心村研产业扶贫
 
陈廷俊县长在茅溪镇来龙村调研“抓党建、促脱贫”党建专栏工作  
 
陈廷俊县长在视察茅溪镇玩具厂调研产业扶贫
 
陈廷俊县长在台沙村调研“抓党建、促脱贫”的“阵地建设”工作
 
 
陈廷俊县长在台沙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陈廷俊县长在茅溪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陈廷俊县长在怀场村调研“抓党建、促脱贫”的“三会”开展情况


 
(作者:徐声辉 责编:陈学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