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省绩溪县乡镇干部李夏:33岁的生命定格在风雨中

2019-08-16 11: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33岁的生命定格在风雨中

——追记安徽省绩溪县抗击台风中殉职的乡镇干部李夏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曹庆

  8月10日凌晨,今年最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距离台风登陆中心300公里的安徽省绩溪县受灾严重。8月10日下午,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在抗台抢险时,突遇塌方泥石流,年仅33岁的生命定格在风雨中。

  在他帮扶的贫困户眼中,李夏是一个好干部,像家人一样带着他们脱贫;在同事眼中,他有着天然的人民情怀;在妻子眼中,他重承诺,是家里的顶梁柱……

  遇难:乡纪委书记因公殉职

  李夏离开的那个下午,绩溪县荆州乡人大主席王全胜一直在他身边。8月10日下午,荆州乡迎来强降雨,14时至17时,降雨量将近100毫米。

  当天下午3点35分,王全胜、李夏来到位于下胡家村的荆州乡敬老院,让敬老院院长把18位老人安排好后,他们和下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向明一起绕行途中,发现70多岁的胡今古老夫妻俩还留在家中没有撤离。李夏等人赶紧帮助两位老人将家中物品搬到高处,又将两位老人撤离到地势更高的村民家中。稍后他们又得知,下胡家村发生了一处小塌方,三人立刻赶往村口。

  在发生小塌方的地点,李夏拍了一张路况照片,发在全乡党政领导干部微信群,提醒大家注意。没想到这竟是他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

  三人往回走时忽然听到山顶有异样的声音,王全胜突然想到是塌方,立刻喊道:“快跑!”在短短几秒钟内,王全胜被塌方泥石流产生的气流推出了两米远,他向前爬了两下后,回头已经看不到李夏的身影。随后又发生了一次塌方泥石流,山下的健身广场、一面挡墙、两棵古树都被冲倒,李夏不知去向。最终,经过13个半小时的搜救,8月11日6时左右,李夏的遗体在下游约两公里的村庄被找到。

  群众:他是家人般的好干部

  李夏2011年9月开始在长安镇工作,一直到2018年12月。7年时间,他与长安镇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高杨村村民许冬仙家堂屋的墙上,还贴着一张“绩溪县精准扶贫明白卡”,上面有李夏的照片、姓名、手机号码,旁边还贴有五张文件,包括“精准帮扶计划”“贫困户帮扶措施告知单”“贫困户走访全程记录表”等。

  走访记录表中,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9月,李夏每一次走访都有记录。“他其实一个月不止来一次,总是在晚上我们吃过饭之后来,从没在我们家吃过饭。”许冬仙说,自从2017年开始帮扶后,她家养殖的鸡鸭多了,生活渐渐好了起来。

  今年69岁的汪根托也曾是李夏帮扶的贫困户,他的家中三人残疾,在李夏的帮助下,他和女儿申请了低保,还养了一头母牛,每年增加了3500元到5000元的收入。

  同事:他有天然的人民情怀

  “我们村里一共有24户贫困户,他一个人就主动帮扶了6户。”高杨村党支部书记王庆华对记者说,2017年,李夏成为高杨村的党建指导员,在此之前,他与李夏工作上也有过接触,那时候李夏在长安镇政府党政办工作,两人经常联系。在王庆华的印象中,李夏对待工作极其认真。

  成为高杨村的党建指导员后,李夏给高杨村的村干部工作氛围带来很大变化。“之前我们村里村干部坐班不正常,也没什么分工,工作比较乱。”李夏来后,指导村干部制定了细致的分工,村两委工作也做得越来越好。

  在帮扶村里产业方面,李夏也给高杨村带来很大变化。“之前我们村里村民们种了三四百亩黄山贡菊,李夏是黄山人,给我们从黄山请来技术专家,村民们的贡菊种得越来越好。”王庆华说,后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黄山贡菊的种植中,现在种植面积已经增加到了1400亩。

  在王全胜眼中,李夏的身上有天然的人民情怀,他在荆州乡的工作时间还不到一年,因为经常到群众家中走访,很多群众都认识他。

  妻子:他是重承诺的好丈夫

  “我们每天晚上都会视频聊天,出事那天,他中午说有很多事要和我说,晚上给我打电话,但晚上我没有等到电话,打他的电话也打不通。”李夏的妻子哽咽着对记者说,以前李夏即使手机没电了,晚上也会拿别人的给她打电话。

  李夏的妻子说,李夏从来不乱花钱,钱都花在她和女儿身上。“上个星期,他和我说,这个月底是我生日,这次我的生日是周末,他要回来陪我过。”李夏的妻子忍不住哭了。

  上周,李夏的女儿钢琴考试通过了,他答应给女儿买一个电话手表。“他说这个星期回来给女儿办卡。”李夏的妻子从口袋里拿出了那个还没有办卡的电话手表。

  在妻子的心中,李夏是一个说到做到,重承诺的人。但这一次,关于妻子的生日,关于女儿电话手表办卡,他都无法兑现承诺了。

  8月12日,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决定,追授李夏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绩溪县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决定追授李夏同志“绩溪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路上”是李夏的微信昵称,“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是李夏的微信签名。他一直都为群众、为家人忙碌奋斗在路上,一直到他倒下的那一刻……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6日 02版)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