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借助文化旅游复兴运河名镇

2014-05-28 16:23 齐鲁晚报

运河桥上守望着运河的石狮。
运河桥上守望着运河的石狮。

  文/片 本报记者 王传胜

  明清时期,张秋镇由寿张、阳谷、东阿三县共管,京杭大运河为其带来无尽的繁华。然而,1855年运河断航后,随着客商离散,张秋日渐没落,重新沦为乡村。

  如今,大运河申遗结果即将公布,张秋镇如何借机发展?往日辉煌能否再现?近日,本报记者专访张秋镇党委书记陈广友,他畅谈了张秋古镇的发展规划与设想。

  遗存资源丰富 区位优势明显

  记者:陈书记,明清时期有“南有苏杭,北有临(清)张(秋)”之说,当时有九门九关厢、七十二条街、八十二胡同。然而,随着战乱、破四旧等运动,大多数古建筑被破坏殆尽,目前现存的还有哪些?

  陈广友:目前镇区内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十几处:如张秋运河古镇、山西会馆、城隍庙大殿、运河石桥、明清陈家老宅、关帝庙、挂剑祠遗址。

  记者:发展旅游讲求区位优势,在这方面张秋镇有何优势?

  陈广友:镇内有景阳冈旅游区,可与运河景区直接连接。县内西有邻镇十五里园镇的蚩尤冢景区、县城狮子楼—紫石街景区,东北有阿城的海会寺、陶城铺黄河观景区;县外东北有东阿鱼山曹植墓、阿胶园景区、洪范池景区,东有东平湖,水浒城寨旅游区。

  这些景区从张秋以辐射状计,均不超过30公里。假若形成从运河到黄河的带状景区,则恰好在上述景区中部焦点上,一旦将水浒游与运河文化游连接在一条线上,其经济文化效益将相当可观。

  古镇开发构想 打造一系四区

  记者:目前,中国大运河申遗结果公布在即,借力运河申遗,张秋镇有何规划与构想?

  陈广友:总体构想,完善以运河为主轴的水系,并通过水系连接景阳冈旅游风景区、生态农业采摘观光示范区、张秋古镇风貌区和以黑龙潭、戊己山等景点为核心的金堤河风景休闲区(简称“一系四区”)。所谓“一系”是指:古运河河道纵贯张秋南北,可整治利用作为水系的主轴,并且加以拓展以连通四区。目前,已修复荆门(楼盘)上、下闸,并已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通过验收。

  所谓“四区”:一是张秋古镇风貌区,截取张秋古镇城区运河一段,在两侧建设张秋古镇风貌区,再现当年码头风貌;二是景阳冈旅游区,借助我县对景阳冈旅游区进行二期开发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与景阳冈旅游相关的产业;三是生态农业采摘观光示范区,在景阳冈旅游区附近建设生态农业采摘观光示范区,增加游客的参与度;四是以黑龙潭戊己山为核心的金堤河风景休闲区,恢复黑龙潭景观,在黑龙潭两岸,利用挖湖起土堆“戊己山”,余土则堆湖堤,造“潭心岛”。

  复兴运河名镇面临多重困难

  记者:京杭大运河为张秋镇带来数百年的兴盛繁华。要想复兴运河名镇,主要面临哪些困难?

  陈广友:我镇虽然拥有运河文化、水浒文化,但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我镇无力独自进行古镇旅游开发,又由于文化旅游宣传缺乏大手笔,没有树立起鲜明生动的对外形象和“品牌效应”。没能引来有实力的客商前来共同开发。我镇文化旅游发展整体上仍处于打基础的阶段。总体上来说,我镇复兴运河名镇面对的主要困难一是缺乏开发的资金;二是缺乏高水平的旅游开发人才,三是缺乏有影响力的宣传推广平台。

  记者:其实,很多运河文化研究者和爱好者,都对张秋情有独钟、并寄予厚望,十分期待运河名镇张秋的复兴,这一愿望能否实现?

  陈广友:张秋的兴衰系于运河,已为历史所证明。漕运既废,通航难再。只有深挖古镇运河文化、水浒文化旅游资源、逐步开发,做大做强,借助文化旅游产业的突破,才有可能复兴运河名镇。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