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甘肃:“新乡贤”带动共育文明新风 兰州伏龙坪街道推进文明乡

2017-07-24 16:09 中国甘肃网
       创建文明城市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环境和人文等多个方面。为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伏龙坪街道积极落实市区创文部署,以加强农村乡风文明、改造村容村貌为抓手,创新开展一系列乡贤文化工作,有力推进全街道文明乡村建设。
 
  大力推行村规民约。自三月完成各村“两委”班子换届以来,为创建文明、安全、规范、卫生的农村,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伏龙坪街道制定落实《村规民约》,坚持用群众办法解决农村问题,推进农村社会管理创新。从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五方面制定村规民约,把村容整洁、村风文明作为树文明新风的核心。村规民约明确规定,各村的支部书记是文明新风创建的责任人,各村每季度进行清洁卫生检查,卫生状况公开公示,不能达到清洁要求的,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
 
  创新发展乡贤文化。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在六个村大力开展致富带头人、新乡贤等先进人物的评选活动,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言行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这些成长于农村、奉献于农村,在村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的人物不断涌现,正日益成为“新乡贤”的主体,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重点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加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逐步改善村容村貌。街道着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自四月起开展大兰山综合整治。重点针对头营村及民族村以及伏直公路沿线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完善、违法建设拆除、整体形象提升、农家乐内部规范经营、两侧绿化做了大面积、大力度、高强度的综合整治,大兰山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如今皋兰山的六个行政村,已从原来的破烂不堪、脏乱差等蜕变成了美丽乡村。
 
  文明旅游志愿宣传。随着大兰山生态旅游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兰山旅游踏青。正值炎热夏季,街道要求所有农家乐经营者在旅游旺季,不仅要提升服务留住游客,更要倡导文明旅游,维护公共秩序,营造和谐旅游活动。街道通过制作各类公益广告、扇子、文明出行地垫、文明环保购物袋、文明标识车贴来提高群众对创文的知晓率,并吸纳客运车行的全体司机成为街道志愿者,号召游客在旅游场所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写乱画、践踏花草;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禁烟区自觉不吸烟;带孩子的家长不在公共场所留脏迹等。(中国甘肃网 杨晟途)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