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泸县交出1—7月民生成绩单 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2016-08-23 17:00 泸州新闻网

今年以来,泸县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美丽泸州和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的目标任务,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全县公共服务水平极大提高,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明显改善,广大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IMG_8402

身份转换 多角色助民增收

4.7公里自行车骑游观光道、3000亩的生态百花园、500亩的休闲荷花园(九曲河风)、3龙脑桥核心保护区(龙桥画廊)和现代农业展示中心……泸县龙桥文化生态园围绕观光农业、生态养殖、乡村旅游三大产业集中培育,园区已初步形成多功能、现代化、高效率、开放性的新型农村社区,现正在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在泸县龙桥文化生态园,通过围绕观光农业、生态养殖、乡村旅游三大产业集中培育,农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而是转变成为了股民、业主、工人、市民,群众得到实惠。“我现在在园区里上班,又开了个农家乐当老板,年收入差不多接近20万,当然满意。”赵岩村的余世辉说起这两年的变化,脸上满是笑容。“以前在家务农,一年两三万收入,后来园区开发起来了,我就去园区打工,做工人。慢慢的人气旺了,朋友又建议我开个农家乐,现在也是小老板,你看变化好大嘛,都是政府的政策好啊。”

在泸县龙桥文化生态园,像余世辉一样转变身份,努力致富的群众还很多。2016年上半年,园区产值近3亿元,园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06元,高于全县农民人可支配收入5706元,今年园区居民人均收入更有望突破2万元。龙桥文化生态园作为泸县农村改革的试验区,承接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省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多项改革试点任务,推行农民就地城镇化、农村土地合作化、集体资产股份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城乡统筹发展。


 

 

IMG_8382

IMG_8383

宜居宜业 治理环境不遗余力

民生工程不仅是让群众增收,同时也要让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在泸县福集镇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的水清澈透明。“经过处理的水,都达到了一级标准A标准,对河流保护应该说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泸县环保局副局长游华介绍说,福集镇污水厂采用生物流化床与复合滤床处理工艺,总投资280万元(含管网投资),建设污水收集管网1公里,设计处理规模为400㎥/d。

泸县福集镇污水厂建成后,可以处理福集场所产生的生活污水,同时也可处理不超过20%经过预处理达标的工业废水。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40吨,氨氮3吨,出水指标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标准A标准。对改善九曲河水质有一定作用,同时为福集镇的经济发展腾出一定的环境容量。

据悉,到2015年底,泸县已建成投运污水处理厂35个(包含二级场镇),其中一级场镇19个,在泸州市率先实现一级场镇全覆盖;配套建成污水处理厂管网50余公里,形成2.4万吨的日处理生活污水能力,有效地保护和改善了环境。


 

IMG_8411

IMG_8405

均衡教育 义务教育“应免尽免”

近年来,泸县“两基”成果不断巩固,小学入学率达到100%。此外还建立了20个镇(街道)教育管理中心,完善了镇级“三校一园”管理体制,科学调整学校布局,撤并生源少、条件差的偏远校点10余所,新拆分学校18所。新建4所乡镇中小学,改扩建15所学校。泸县嘉明镇初级中学校原址位于嘉明镇石燕村工业园区,由于噪音大,污染重,教师和学生都苦不堪言,迁建学校这一决定让全校师生都拍手称好。

新建的泸县嘉明镇嘉明初级中学校占地面积31.63亩;辐射面积为嘉明镇11个村(社区)及周边部分乡镇46平方公里;校舍建筑面积8150平方米;教职工编制为67人,实有65人;在校学生人数919人。在各界帮助支持下,泸县嘉明镇初级中学校迁建工程在2014年6月顺利竣工。此外,该县在“两免一补”基础上,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作业本费,做到“应免尽免”,受益学生达11.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00%。

泸州新闻网记者 陈俊宇 摄影报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