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打造花庙美丽升级版

2019-08-19 14:53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由棠溪镇向南进入花庙村地界,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空气和绿意盎然的青山。清晨阳光透过山顶发出灿烂的金光,烟譪缕缕飘在山腰,浓浓的烟火气令人神迷心醉。沿路而行,一路风烟俱净,水皆缥碧,丛林尽绿,屋舍严然,静谧安祥的景象仿佛人间仙境。沿路村村通前行4公里许,映入眼帘的是平坦的水泥路环绕着村庄,蜿蜒的卵石步行道,宽阔整洁的活动广场,错落的健身器材,青瓦白墙的文长廊……;活动广场上热闹异常,有的在跑步,有的在仰卧起坐,有的在拉伸筋骨……,健身器材发出欢快笑声,晨练者汗湿衣袖,享受锻炼带来的幸福健康感。
        近年来,花庙村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协助下,努力争取扶贫项目,积极实施花庙美化绿化洁化硬化亮化“五大美丽”工程,锤炼“产业扶贫·生态花庙”的美丽愿景,助力花庙产业振兴,乡村振兴。
        一是美丽先行谋布局。花庙地处山区,全村有耕地1070亩,山场48000亩,资源丰富,适宜种养业发展。花庙村依托花庙村资源禀赋,打好生态牌做活资源文章,立足产业兴村的发展之路,着力建设“产业扶贫·生态花庙”的美丽乡村,打造花庙美丽升级版。
        二是立足产业谋发展。花庙村充分认识到自身经济基础薄弱的弱点,发展产业是花庙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花庙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争取扶贫项目,发展经果业、林木业、养殖业、光伏电站等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引资开发闲置土地、边坡地等土地资源,以“公司+产业+农户”模式发展农业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带领群众致富脱贫。以区扶贫“九大工程”为依托,争取扶贫产业项目,种植山核桃、樱桃、中药材、青梅、油茶等经果业,流转闲置土地300余亩;建设光伏电站3座、扶贫车间1座,培育菊花基地300亩,入股烘干机4台。上述产业项目的实施,村集体每年经济收入14万元,贫困人口年产业收益分红500元以上,基本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政策全面落实,稳固了美丽建设的经济基石。
         三是提升环境谋振兴。在区美丽办的大力支持下,花庙争取市区共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150万元和省农发项目资金支持,着力改善花庙村基础设施,实施亮化、绿化、硬化、洁化、美化“五大美丽”工程,美化人居环境,提升花庙振兴综合实力。2019年春节前夕,花庙村筹措资金2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20余盏,改善13个村民组村民夜晚出行条件。为改变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状况,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6万元,硬化谢冲组和钱冲组道路750米,基本实现农家户户通水泥路。结合“五清一改”环境整治要求,对200余户村民老式旱厕进行改造,改建成卫生三格式式厕所;拆除村庄内有碍观瞻的残垣断壁、无功用破旧房屋;清理公路沿线垃圾和污水;建设村级群众活动广场和文化大舞台,“五大美丽”工程的实施,美化了村容村貌,提升花庙文明文化内涵,花庙脱去陈装展新姿。
        花庙村适应新时期新变化,村两委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方式,以管理村务向服务群众方式转变,以被动解决问题向满足群众需求转变,及时跟进想办法解决群众期盼,回应群众求美求文明的诉求,以良好的态势应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工作,不断充实花庙美丽内涵,建设花庙美丽升级版,力争在乡村振兴中起好步开好篇。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