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重庆石柱:昔日“斑秃”变身“最美坡坎崖”

2021-05-10 09:47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近日,笔者从石柱县城市管理局获悉,万寿大道芭蕉路口至县人民法院路段的坡坎崖立体绿化项目,在2020 “发现重庆之美”——最美环卫工暨最美坡坎崖调查推选活动中,被评为“重庆最美坡坎崖”。

  “6年前,这里还是一段长400余米岩石裸露的坡坎和崖壁。”据县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未改造之前,这里滑坡、落石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也成为城市形象的一块“斑秃”。

  边坡、堡坎、悬壁、陡崖历来是城市绿化的“死角”,如何扮靓该路段这块“斑秃”?近年来,石柱县将这一坡坎崖纳入重点改造项目进行立体绿化。

  为达到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生态修复的改造效果,负责施工的县城建开发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在此路段的坡脚、坡壁分别修建了花台,在填充种植土后,在坡脚种植了低矮的紫薇、杜鹃、蔷薇、樱花等绿色灌木,在坡壁种植了爬山虎、长青油麻藤等绿色植物。

  据了解,该立体绿化工程于2017年2月全面完工,共种植各类苗木20余种13.5万株,绿化面积达4500平方米。经过几年的精心管护,该坡坎崖成为石柱打造立体绿化景观建设的典范。

  笔者在该路段看到,在数十米高的坡壁上,蔓延向上的爬山虎和油麻藤郁郁葱葱,犹如悬挂着一块绿色的帘幕;坡脚下,形态各异、造型美观的绿色灌木,有的已绽放出鲜艳的花朵,十分漂亮,路过的行人也频频为之侧目。

  “环境美化了,通行安全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年近60岁的彭大姐在附近居住多年,见证了该路段从昔日裸露崖壁变身“重庆最美坡坎崖”的过程,心生感慨。(通讯员 隆太良 刘姣)

来源:华龙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