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上海浦东新区新如村:美丽乡村 和谐为本

2021-10-15 15:37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2020年祝桥镇矛盾纠纷大幅减少,尤其是新如村。美丽乡村,和谐为本,新如村这些年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是全镇表率。”说到祝桥镇村居信访工作,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平安办副主任张英快人快语。

张英分管祝桥镇信访工作4年,新如村没有发生过一起村民上访事件。新如村第一书记、2020年全国劳模张富官告诉记者,村里乡亲已经忘了昔日还有过村民上访这回事儿。

这一切与2012年6月张富官到新如村任职之前如此不同。当时的新如村,发生过村干部和村民的肢体冲突矛盾,短短几年,新如村就成为浦东新区的和谐乡村,这期间新如村究竟发生怎样的变化?又是如何实现从乱到治的?“我到岗那天,办公室门口挤满反映情况的村民,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村必须改变。”张富官的回忆,从到新如村第一天的感受说起。

必须改变,怎么改变?对于当时已经有十余年村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的张富官来说,他知道要改变,首先要从党员队伍建设做起,要改变风气,先要发挥村里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我用了半个月时间走遍村里每一户人家,掌握第一手情况。”张富官不紧不慢地回忆着。跟着张富官的回忆,本报记者参观了新如村村史馆,逐渐梳理出新如村过去十年蜕变背后的本质——制度化治理。

2013年7月,新如村提出从队组党建工作抓起,村民小组成立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责任人,通过党员责任人完善纵向组织网络和横向党群联络。

2014年12月,新如村开始探索“1+1+X”村民自治工作法。第一个“1”代表党组织的领导,第二个“1”指的是村民自治章程,“X”指自治章程制定的实施细则。

2015年,新如村通过村民自治实施细则,创建“铁三角”民主议事模式。“铁三角”民主议事会的基本单元设在各队组层面,由3人组成。第一是村民组长,第二是党员责任人,第三是村民代表,三者形成稳固的管理模式,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

2017年,新如村开始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定《党员积分手册》,设置基本项、积分项、特色项和一票否决项四项量化标准,让全体党员行有参照、干有标准,党总支考评有依据。

记者了解到,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管理制度,村民的利益才得到保证,党员干部为民干实事、做好事才能落到实处,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也因此加强,村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也随之被挖掘。

新如村自此走上和谐、稳定、发展之路。

“我虽然有20多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经历和经验,党和人民也给我不少荣誉,但我一刻也不敢松懈,对班子成员也这样要求。乡村全面振兴时代,农村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不努力很容易落伍。”张富官如是说。

2013年之前,张富官在立新村任党总支书记,为立新村成长为远近闻名的榜样村贡献智慧,2013年至今,新如村在张富官的带领下立足都市农业,迅速改变落后形象,成就祝桥镇“第一村”。2016年新如村率先获评祝桥镇市级美丽乡村。这些成绩,无不来自张富官和村“两委”成员的“一刻也不松懈”。

记者了解到,为完善村民自治实施细则,村里曾8次召开会议,就困难补助标准、奖学金和助学金享受对象及评定标准、退休村民待遇等都公示得一清二楚。

张富官曾经讲过一个故事。那是2012年夏季的某一天,在一次日常走访中,张富官走进80多岁的姚老伯家中,发现姚老伯夫妇喝的还是井水,家中连自来水都没有安装。经过了解,原来是老人的两个儿子互相推诿导致的。张富官安慰老人说:“你们儿子可能比较忙,顾不上这事,我来解决。”考虑到喝水的事儿一刻也耽搁不得,张富官离开老人家后直奔附近水厂,帮姚老伯开了户,接通自来水。

第二天,姚老伯夫妇专程赶到村委会感谢张富官。“那一刻,我明白了自己扎根农村的意义所在;那一刻,我也坚定了继续深耕农村的决心。”张富官万分感慨地表示。

来源: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