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龙扬镇  鏉忔灄闀

辽宁丹东:鸭绿江畔花果香

2022-06-17 10:53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这是一片雾的世界。

鸡鸣三响,水汽不断从江心翻涌向上,弥漫在漫山遍野的桃树林中。清晨的露珠夹杂着芳草的清香,顺着雾气,在袅袅炊烟中浸润了整个山庄。虽已六月,鸭绿江畔,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河口村的清晨仍略感薄凉。

“这还不是最美的时候。”穿好长袖,推开屋门,河口村村民吉洪洲拿着剪刀走进桃林。此时正值桃树修枝,青绿色的燕红桃在薄雾中若隐若现,在晨光中成长。

“每年春秋两季,这里都是旅游胜地,每天来看桃花、摘桃子的游客络绎不绝,那时的美景才真的像歌中唱的那样。”吉洪洲说的歌,便是《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1982年,词作家邬大为到河口采风,为鸭绿江河口景色所陶醉,欣然作词,写下该歌,后经铁源作曲,被蒋大为唱响大江南北。

“当时的桃树远没有现在多。”河口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郎显琨补充道,“一开始都是零零散散的种植,还没有形成气候。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大家都尝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头,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如今,桃林已发展到2万亩,年产量4000万公斤,年产值约1.52亿元。”

太阳爬上山头,桃林间的晨雾逐渐散去,远处的江水闪耀起粼粼波光。天地间仿佛被画笔突然掠过,遍山的绿色替代了白色,延伸至江水的倒影之中,青山绿水,生机盎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察时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振兴东北的一个优势。”近年来,丹东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向绿色要效益、向绿色要未来,更好地将“山水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使绿色成为城市最厚重的底色、最鲜明的特质和最持久的优势。

东港草莓是丹东享誉全国的“明星水果”。大棚里,掌心大小的草莓紧紧相依,挂满茎叶。绿油油的地面,被几条红彤彤的直线分隔开,今年的草莓又喜获丰收。

“这几天的订单真是络绎不绝,合作社近200亩的草莓大棚,每天亩产五六十斤,早都被预订好了。早上5点工人们便下地采摘,7点就能打包发运。”3月31日,在东港市美琴果菜生产合作社的草莓大棚里,负责人宋美琴正核对着当天的发货运单。

今年春季,为做到科学防控疫情,东港市椅圈镇采取闭环管理方式,点对点服务草莓运输。在椅圈镇的货车驿站,近50辆外地货运车辆“对号入座”,整齐排列。另一边,现场工作人员正协调一辆辆满载草莓的本地货运车辆寻找“目标”,身着防护服的专职搬运工将草莓箱搬运到外地货运车辆上。3个小时后,近50辆货车排成长龙,经过消毒,驶向高速路口。

“椅圈镇每天通过高速公路外运的草莓有180吨左右,销路的畅通,让老百姓的草莓卖上了好价钱。”椅圈镇党委书记祝冶平对记者说,“接下来,椅圈镇将继续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上下功夫,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不误’。”

温润的江风扑面而来,远处连片的“黑云”顺风压下。

“快看!是鸟群!”堤坝上,观鸟爱好者早已准备好“长枪短炮”,迅速按动着快门,捕捉这铺天盖地的视觉盛宴。

丹东(东港)鸭绿江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鸟类种群最为集中的地区,与新西兰米兰达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北美洲加拿大沿岸并称为世界三大最为理想的观鸟地。每年的3月末到5月初,从新西兰飞跃10000余公里的斑尾塍鹬将在这里度过短暂的觅食时光,在长出成倍于自身体重的脂肪后,启程前往阿拉斯加的苔原产卵。

“除了斑尾塍鹬,每年在此过境、栖息、觅食、越冬的鸟类有300多种、数量达上百万只,最大鸟群可达12万只。”摄影爱好者闫先生告诉记者,“我在这拍鸟十几年了,这些年湿地保护做得好,鸟群一年比一年多。上万只候鸟同时起飞,拍出来的照片特别壮观。”

鸭绿江口的晚风吹着浪花,喧闹的鸟群逐渐沉寂。驱车顺流而上,夜色之下的边城丹东华灯初上。明月悬江,照亮了旅程的归途,也照亮了大美边疆。来源:光明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