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四川: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 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2-06-07 19:4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力争到2027年全省经济总量突破8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万元;

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

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促进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5月27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代表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紧扣“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的使命任务,给出了一张迈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规划图”,目标明确、路径清晰。

抓发展:区域协同谱写新篇章 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

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引领,下好协同发展这盘棋,带动区域经济蓄势腾飞,四川的决心很大。

近年来,四川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通过推动含成都和环成都经济圈的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形成多点支撑局面,推动区域均衡发展。

宜宾市,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全国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探索新能源重卡汽车相关技术发展,已成为该市产业升级的一大突破。

眼下,在宜宾三江新区,总投资1.58亿元的重卡换电站能源港项目步入了建设冲刺阶段。项目配建100个充电接口、2座重卡换电站、1座1000度电的储能设备,充换电设施可满足1200辆新能源车的充电需求、100辆电动重卡的换电需求。建成投运后,这里将成为集光伏发电、储能应用、充换电、低碳交通换乘为一体的花园式能源港,进一步促进新区全域电动化。

作为四川省政府在2020年2月18日批复设立的首个省级新区,两年来,宜宾三江新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由产业园向生态圈转变,地区生产总值从181.7亿元增长到300.3亿元,年均增速达22.6%,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4个省级新区中位居前列。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并明确:支持绵阳发挥科技城优势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

那么未来五年,四川在深入实施这一战略部署上有哪些重点举措?

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陶剑锋作了具体阐述:“这些区域经济板块要协同发展,‘抱团取暖’。突出区域经济板块协同发展的着力重点,顺应空间结构变化新趋势,深入推动各片区差异化协同发展,促进各区域经济板块优势互补、整体协同。”

资阳市,西迎重庆,东临成都,距离天府国际机场仅12公里。近年来,承接成德眉资一体化、同城化发展,资阳交通建设加速。轨道交通资阳线加速建设,成自宜高铁、成达万高铁两条出川大通道在当地设立站点,已经建成通车的成渝间第四条高速公路成资渝高速、成资首条城际快速通道成资大道,不断推动着资阳成为“成德眉资同城化”中交通条件最优越的地市。

如何将交通与区位优势转换为发展动能?资阳选择从产业破局。

资阳高新区雁南湖片区牙谷科创园。资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资阳市高新区雁南湖片区,一颗巨型“牙齿”在湖畔边生长,这便是四川省级重点项目——中国牙谷。

资阳联耀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这家生产口腔扫描仪的本土制造企业就位于牙谷科创园。公司于去年12月才取得生产许可证,今年一季度便已经完成1450万元的产值,生产的产品精度也从40微米提高到20微米,进入世界领先水平。作为年轻的新兴企业,这个成绩非常不错。

“截至目前,中国牙谷已累计引进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项目93个,产品涵盖口腔设备4大类60余个、口腔材料5大类100余种。”资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三角、珠三角虽已分布有不少区域口腔产业,但均未形成完整产业链。中国牙谷的规划建设填补了国内全产业链口腔装备材料产业的空白。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四川正在历届省委奠定的坚实基础上,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努力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

惠民生:推动农民富裕富足 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

你是否好奇无人农场如何作业?

无人驾驶收获机在田间收获小麦。大邑县委宣传部供图

5月16日,四川省首个“无人农场”喜获丰收,小麦收割的一系列无人化操作,让参观的人直呼“大开眼界”!现场,工作人员按下遥控器上的启动键,一台无人驾驶收获机就沿着规划好的路径开进麦田,并自主收割小麦。另一台无人驾驶运粮车则开到田边,等待工作指令。收获机满仓后,自动发送卸粮命令给运粮车,运粮车根据收获机的作业路线和卸粮筒长度,智能规划自身行走路线,并通过转向和油门准确控制与收获机的相对位置,确保收获机将粮准确卸至运粮车中。运粮车粮仓满后,便自动行驶到卡车边,并准确将粮卸至车厢中。

这个“无人农场”,位于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新华社区,目前面积300亩,实行小麦、水稻轮作。农场的全称是“四川‘五良’融合无人农场(大邑)示范基地”。其前缀“‘五良’融合”,即把“良田、良机、良种、良法、良制”的实施融入到智慧农场的打造中。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四川首个“无人农场”实现稻麦两种作物耕种管收4个主要环节农机无人化自动作业,将有力地推进四川农业装备向无人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提供装备支撑。

“下一步,大邑县将对标国家《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26项重点任务,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融入‘智慧蓉城’体系,做优做强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核心功能,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大邑县委书记连华说,当地将努力实施数字惠民工程,积极培育高素质农民,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和乡村网络文化振兴,让文化数字资源走进千家万户,推动农民富裕富足。

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惠民生是根本目的。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四川把民生社会事业放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中来谋划。会内会外,围绕怎样推动高质量发展、怎样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党代表们与广大干部群众展开了热议。在大家看来,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是保障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是关乎人心向背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

“未来,全省将提高站位抓就业,全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培育经济增长点拓就业,突出重点群体问就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胡斌说,要精准服务促就业,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

“我想找个出纳工作。”“有没有服装销售?”“想找一个买五险的工作。”“我想去盛才通信万源区域,方便留一个联系方式吗?”今年春节,达州万源市农民工服务中心、普陀区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网络招聘会,直播间里瞬间涌入了数万名求职者。

近3个小时的网络直播,22家重点用工企业提供岗位近2000个。直播期间,企业HR与求职者积极互动,针对求职者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解答,让求职者全面准确地掌握岗位信息、薪酬待遇、职业前景,提供了人性化、有温度的人力资源服务。

近年来,四川省人力资源部门坚持把促就业、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任务,出台政策措施,从援企稳岗、优化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等多个方面发力,稳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数据显示,5年来,四川城镇新增就业超过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通过打出一系列“稳就业”“保就业”组合拳,一个有四川特色的产业、企业、创业、就业“四业”联动的就业政策体系已经形成。

保安全: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 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保安全是底线要求,必须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过去5年,四川政法工作谱写了迈向新时代的奋进新篇章——天府中央法务区从“起势”到“蓄能”,政法领域改革从“夯基”到“固本”,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从“破题”到“样本”,扫黑除恶斗争推动“平安”到“长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试点”到“示范”……一批标志性成果和亮点在四川涌现。

2021年,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创新年”。通过“市(州)申报+省级命题”方式,四川研究确定了37个省级重点创新项目,结合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将试点地区分为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五个区域,推动试点地区“拉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努力使社会治理难点变成社会治理亮点、社会治理问题变成社会治理成效。

其中,成都针对小区物业矛盾纠纷多发实际,探索创新“信托制”物业服务新模式,重构业主与物业企业之间的关系,从制度上预防减少物业矛盾;自贡、巴中等地针对邻里矛盾纠纷易发、社区治理难度大等问题,推出“道德银行”,建起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内江针对婚姻家庭纠纷发现难、易反弹等问题,创新建立“家事公益人”队伍,加强对婚姻家庭纠纷的排查预防、跟踪回访,积极预防婚姻家庭纠纷激化为治安刑事案件;广安实施“平安合伙人”计划,打造“平安共同体”,激励全市52.9万名平安志愿者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通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四川各地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实打实解决了一批社会治理难点堵点痛点,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四川样板”。

四川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千方百计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是四川工作的重中之重。

“罗伯伯,要下暴雨了,快转移到村办公室。”近日,泸州市泸县气象台先后发布暴雨蓝色和橙色预警信号。收到预警信息后,灾害信息员曾浪屿第一时间来到洪安桥村,组织罗云富等3户共9名群众转移到村办公室避险。

在泸州,像曾浪屿这样的灾害信息员有3127名。近年来,泸州大力组建群众身边的“应急队伍”,在各区县、镇、村分别配备2名灾害信息员,特别是从村(社区)两委成员和骨干党员中选拔灾害信息员,确保灾害来临第一时间就近发现、第一时间组织抢险救援。

强化防汛应急机制的重点,是加强对汛情的分析研判。如何有效提升应急机制的效果?四川做了很多的探索。

以防汛为例,四川落实汛期“每日会商”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研判雨情汛情趋势,重点加强短历时、高强度、小范围强降雨临灾预判,及时向市(州)和抢险救援队伍发出风险提示,同时调度抽查风险较大的重点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督促落实防范应对措施。

四川省2022年应对暴雨洪涝与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实战演练。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报告指挥部,乐山发生7.0级地震,房屋损毁,人员伤亡,电力、通信、道路部分中断,大量人员亟待转移安置……请求增援!”这是四川省2022年应对暴雨洪涝与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实战演练的一幕。此次演练模拟了暴雨洪涝与地震地质灾害的叠加险情,全省各方应急救援力量紧急驰援,综合应急救援实战全面打响的场景。

汛期是洪涝和地质灾害高发期,除了省级层面推动,四川各地也结合实际开展防汛演练,提升各类应急抢险救援力量精准高效有序开展抢险救援的能力。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切实履行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职责使命的同时,四川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正沉着应对各项风险,全力打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主动仗,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红火”“安逸”“过上好日子”……四川省党代会报告中的这些热词,也是四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全省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坚持“新”的要求、保持“快”的节奏、聚焦“强”的目标,让巴蜀儿女的日子越过越安逸!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