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新疆“杏花村”农牧民的“花样”新生活

2019-04-12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乌什4月11日电 题:新疆“杏花村”农牧民的“花样”新生活

作者 耿丹丹 李铁林

这几日,新疆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巴什阿克玛村的村民塔吉古丽·瓦斯力忙着打扫庭院,收拾房间。“今年打算提前做好迎接游客的准备。”

塔吉古丽·瓦斯力家位于巴什阿克玛村新打造的民宿一条街上,走进院落,杏花已经盛开。“游客赏花、吃饭、住宿,让我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

走进村里,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农田里遍布着杏树,每年3月底至4月中旬杏花盛开时节,杏花朵朵艳红。巴什阿克玛村也因此被称为“杏花村”。

巴什阿克玛村代理主任杨书群告诉记者,该村的杏树以野生为主,面积大,花期长。“村里杏花盛放期约5天,比其他村子的杏花盛放期要长。”

借助杏花优势,近年来,对口援疆省市衢州投入援疆资金400万元(人民币,下同),加大巴什阿克玛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举办节庆活动提升当地旅游人数。

今年2月,吐尔荪江·努尔搬进了统一装修的新店铺。吐尔荪江·努尔说,新店装修好后环境更好,游客更愿意来店里买烤包子了。“生意越来越好,杏花季时一天收入最多时有1000元。”

村里旅游发展越来越好,更多的村民也开始“抢”商机。阿依吐尔逊·克依木的超市今年2月正式营业。除了一些基本的日常生活用品,超市还售卖新疆特色干果和食品。“游客越来越多,上个月就挣了4000元。”

阿依吐尔逊·克依木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仅有一两个小商店,现在,大家都开始有意识地借助旅游开店赚钱。“现在村里的商店就有约6个。”

杨书群介绍,2017年起,“杏花村”打造特色民居65户,特色街区一条,并优先为贫困户家庭剩余劳动力提供机会,销售农副产品、指导旅游创业。“2018年,村里旅游接待1000余人次,旅游收入超20万元。”

为了凸显旅游扶贫的作用,村里打造的特色街区租金的70%用来绑定带动贫困户,并签订合同,为21户贫困户每年分红。“贫困户分红金额3000元到5000元不等。”

塔吉古丽·瓦斯力说,现在,村里的杏树成了“宝贝”,村民们也都积极地参与到旅游活动当中。“希望更多游客到这里看杏花,更多游客在这里吃好、玩好、住好。”

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祝升明介绍,衢州援疆的“输血与造血”并重目前已经初见成效,旅游扶贫还将继续推进。“我们将加大扶持力度,不断提升乌什县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完)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