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安徽和县:乡村旅游+产业带动 脱了贫富了民

2019-04-16 14:26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4月11日,马鞍山市记协组织了由安徽日报、马鞍山日报社等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赴和县功桥镇长建村、善厚镇陶店村、香泉镇新建村等地采访。茗闻天下茶场、绿色蔬菜生态宴、美丽的鸡笼山、稻田养虾、漂浮在水面上的光伏发电项目、一眼望不到头的蔬菜大棚……旅游+产业,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成功脱贫出列,走向致富之路。

茶叶

霸王剑制作工艺

和县蔬菜宴

贫困户在蔬菜大棚里务

新建村金菜地基地
       采访团来到和县的第一站是茗闻天下精致农场。沿路望去,茶园里到处竖着金黄色的小旗子,农民们三三两两一团,忙着采摘茶叶。
      茗闻天下精致农场位于和县功桥镇长建村十里长岗,农场总面积约1000亩,其中茶园400余亩,果园400余亩,水面100亩。茶园里出产的名茶“霸王剑”、“虞姬眉”销往全国各地。
       农场副总经理张春成介绍说,因为茶园在霸王祠附近,这里一直流传着西楚霸王项羽与虞姬的传说,因此,他们就把茶园里出产的绿茶命名为“霸王剑”,把经过发酵制作的红茶叫做“虞姬眉”。“霸王剑”的炒制过程被列入了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成为了长建村旅游的一个表演项目。
      当然,游客来长建村玩,可不是单单来喝茶的。来这里不仅可以参观茶园,还可以穿上茶农的衣服,带上专用的工具去采茶。采茶归来,可以看炒茶,也可以自己动手炒了茶叶带回家。如果觉得采茶不过瘾,果园里还有各种水果可以采摘。
       这两年,在农场的帮助下,长建村和附近村子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同时,农场还与村合作,带动贫困户入股,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资产收益方式,为村内贫困户每年至少增加3000元的收入。
       2017年底,长建村77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长建村也从一个零收入的“空壳村”发展成为集体经济强村。
       走进新建村,整齐连片的蔬菜大棚前,停着一辆辆三轮电动车,车前来来往往的人大声吆喝着。仔细听来,是催促大棚里的农民赶紧收工。这样忙碌热闹的景象,不用外出打工就能挣到钱,在一年多前,新建村的村民们根本也想不到。
       2017年,新建村依托和县蔬菜产业的发展优势,结合镇村实际,实施了“金菜地”产业扶贫项目。一期“金菜地”扶贫项目由县镇财政投资120万元、建成130亩蔬菜基地并移交给村集体经营。“金菜地”扶贫项目所得利润由合作社和大户按照比例进行分红,合作社根据章程约定,再将所得收入中拿出固定的部分,由村集体、贫困户按比例进行分红。这样既保证了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既保证了大户的积极性,也确保了合作社自身实现持续发展的目标。当年,新建村就实现了“种一亩菜,脱一户贫”的目标。
       2018年,新建村“金菜地”扶贫项目进一步提档升级,在农业产业的基础上,增加了旅游项目。在种植、初加工、销售农产品的基础上,新建村开始发展集采摘、餐饮、观光、休闲、文化于一体“小而精”的美丽田园综合体,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产”融合,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产业文化“三文”汇聚,实现以农促文、以文促游,给游客带来乡村旅游的新体验。
        村民们说,每到节假日,许多旅行社都会组团前来旅游。这时,村民就会在家门口摆上一个个“小摊位”,向游客兜售自家种植的蔬菜、自家养的家禽。2018年年底,贫困户刘荣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第一次摆起来小摊,叫卖自己养的土鸡和土鸡蛋。不到半天功夫,他准备的东西全卖完了,收入了600多元。从那以后,一有团队来旅游,他就备足备齐自家的农副产品,“可不能再像头一回那样,东西准备少了。”
       近年来,和县把乡村旅游扶贫线路作为重点宣传推介,对开展旅游扶贫线路的团队,收费的景区(点)一律实行门票优惠政策。此外,该县还重点培育扶持旅游贫困村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购物点,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利用自家的房屋因地制宜的开展乡村旅游服务项目,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带动贫困村旅游发展。(特约通讯员:张莹 邵纪明)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