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以“绣花”功夫绣就脱贫攻坚“工笔画”

2019-05-20 17:38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5月20日,西二铺乡机关例会上,乡党委书记纪丰收按照惯例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他着重对“绣花”一词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扶贫工作不能再搞‘大写意’,而要绘就精、准、细、实的‘工笔画’,才能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用“绣花功夫”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
       5月18日以来,西二铺乡扶贫包保人积极响应埇桥区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号召,开展入户走访活动,乡党委书记纪丰收亲自挂帅,带领乡扶贫办工作人员对照全乡7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逐户进行走访,查看上墙资料是否符合要求、扶贫手册填写是否准确规范、户袋资料是否齐备等;了解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对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各项帮扶措施的满意度;与贫困群众拉家常,了解其生活情况,询问其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感知其冷暖,真正做到了“干部两腿土,群众不添堵;干部两腿泥,群众心欢喜。”
用“绣花功夫”做好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在贫困户识别过程中,该乡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区决策部署,用“两不愁三保障”和公平正义的尺子从村头量到村尾,从贫情分析、实地调查、拟定方案、信息数据复核、公开评议到逐级审定各个环节都做到程序到位、过程完整、信息资料真实可靠、可追溯可查询,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发力。在贫困群众退出时,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确保贫困群众收入等脱贫“硬指标”及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等“软指标”都符合要求,绝不让没有脱贫的群众“被脱贫”。
用“绣花功夫”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该乡将精准扶贫当做“工笔画”,全乡100多名扶贫干部,与扶贫工作队、村“两委”一同,按照“一户一策”的思路,帮思想、帮门路、帮资金、帮技术,为每一户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做好全过程跟踪服务。一是通过贫困户“点单”,扶贫干部“上菜”的方式把技术送到贫困户家门口,不断增强贫困户依靠自己、依靠技术、依靠创业来摆脱贫困的能力;二是按照一户一策的思路,根据贫困群众的自身特点,对贫困户实施最精准的帮扶。先后培育了40余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果蔬、苗木、菌菇等产业,其中20家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土地流转、扶贫资金入股、提供就业、技能培训等形式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此外,该乡还通过鼓励贫困户进行自种自养、设置公益性岗位、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科技扶贫等手段,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泸州中环绿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