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埇桥区桃园镇:小蘑菇引领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1-09-17 09:0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安徽讯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埇桥区桃园镇紧紧围绕未来“五年”规划,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以“蘑菇小镇”建设为试点,不断探索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的新路径,引领全镇广大干群立足新起点,迈步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走进“蘑菇小镇”,一排排菇房井然有序。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庄稼地。自乡村振兴的号角响起来后,桃园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双孢蘑菇(又称白蘑菇)色质白嫩,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是人们喜食的菌类之一,有“世界菇”之称,可鲜销、罐藏、盐渍,是我国最大宗的出口创汇食用菌,市场消费潜力巨大。其栽培原料丰富,技术简单,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栽培双孢蘑菇是农民致富的好门路。
        2021年4月2日,桃园镇“蘑菇小镇”项目正式建设,项目占地80亩,建设保暖菇房15排75间。外部采用玻纤保温板建设,地面采用混凝土垫层硬化。内部采用竹竿绳网搭建6层生产面,配有照明电源、暖气管道等设备,保暖防潮。每栋菇房含5个独立菇房和1个锅炉间,建设面积1050平方米,实用生产面积约3000平方米。项目内建设有小型冷藏库、变压器、生产操作间等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423万元。
       如今,桃园镇“蘑菇小镇”项目已正式投入生产,项目投产后不仅可以消化大量农田秸秆和牛粪,变废为宝,有效解决秸秆综合利用和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也会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同时充分带动农民就业,解决项目周边人口就业增收。每栋菇房可提供4-5个就业扶贫岗位,工人年均收入2万元左右。
“小蘑菇”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待蘑菇产业规模化形成后,可培训大量新型技术农民,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镇特色产业发展,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工作目标。(特约通讯员:王凤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