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亳州市魏岗镇:“三举措”做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1-12-28 10:07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安徽讯   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夯实组织建设,建强乡村振兴“主心骨”魏岗镇坚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选好“一把手”,配强村“两委”,持续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通过不断加强村干部的教育培养和监督管理,培养锻造一支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的新时代农村好干部队伍;另一方面,坚持做好村干部培育工作,通过积极吸纳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乡土人才成为村干部,目前,魏岗镇对全部115名村“两委”进行了不少于3天的教育培训,并出台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储备大专及以上学历村级后备干部26人,提高干部工作能力,激发领导队伍活力。
        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振兴“加速器”。产业兴旺,农民收入就有保障,乡村振兴才更有后劲。一方面,魏岗镇鼓励农业规模化生产,做强白术、丹参等中药材种植主导产业,打造菊花种植、冬枣采摘园、肉驴养殖等“一村一品”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积极吸引企业到农村建厂,激活当地经济活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帮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另一方面,按照镇统一安排,按照各自特色和资源优势,每个村谋划至少一条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镇党委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以村集体为单位,依托村振兴公司,大力推行土地流转,为村发展产业打好基础。目前魏岗镇已流转土地达3000余亩,下一步将通过  外包给种植大户或引进外资项目等方式,合理使用流转土地,增加村集体收入。
       注重精神教育,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魏岗镇坚持把培育内生动力作为乡村振兴的保障,通过种植养殖技能培训、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先进典型等方式,提高群众自我发展的本领能力,激发其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不断发家致富。近年来,魏岗镇打出精神文明建设“组合拳”,依托党课、电教远教等党建平台,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载体,提供丰富的文化服务;开展脱贫致富典型人物评选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激发群众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和本领能力。目前,魏岗镇高标准打造村级电教远教平台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4个,各类文化活动达10余场次,各村均配备农家书屋,各类图书达3000余册。(特约通讯员:任凯)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